中心简介

东亚文化研究中心(EACSC)正式成立于2015年。EACSC运用融合文学、历史学、哲学等传统的人文科学与政治学、经济学等社会科学的综合性研究方法,围绕“区域”、“环流”、“生态”三大关键词,以深化文化研究内涵,树立交叉研究领域,构筑新的文化研究形态为目标,引领文化研究趋势,为社会发展提供基础性研究的支持与保障。

中心架构:

中心主任:刘雨珍

中心秘书:于君

中心架构:中心下设东亚文化与政治经济、东亚文化与社会环境、东亚文化与历史哲学三个研究学群。

特色课题:

从文学研究角度理解的东亚文化研究

文学研究已进入超越一国家一民族、一领域一学科,强调研究维度和框架的越界、混搭的时代。关注东亚地区内文学的生成、发展、交流、冲突、变化,并对其进行多角度的审视和阐释,是我们应有的姿态。在国际化的当下,我们将以加深对东亚文化的理解和向新知的生产者转型为目标,迈出跨学科横断文学研究的第一步,发出强劲的南开声音!

从国际交流角度理解的东亚文化研究

古代的东亚,以汉字、佛教、儒教、律令制等为纽带,形成了以中国为中心的东亚文化圈。近代以来,日本通过明治维新,率先实现近代化,成为东亚摄取西方文化的桥头堡。通过国际交流和跨学科研究,既可使我们更好地把握作为汉字文化圈的东亚文化的共性,更有助于我们探究各自所具有的不同的文化特性。当今世界国际化日益深入,东亚文化研究需要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和跨学科研究。

从历史哲学角度理解的东亚文化研究

本学科研究日本文化乃至东亚文化在相互影响的过程中,如何形成与发展,超越国家的限制,导入“比较”与“相关”的视点,以拓展(中国)文化和学术的国际视野,促进人类社会的文化和学术发展


学术活动


EACSC定期举行成员学术交流会




EACSC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进行学术讲座



    东北大学国际文化研究科江藤裕之教授学术讲座



早稻田大学文学学术院高松寿夫教授学术讲座

  

EACSC成员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研讨会,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2017年中华日本哲学会年会@广州韩立红教授大会基调报告



第311届“日文研论坛”@京都刘雨珍教授公开讲座



    第四届东亚文化研究国际会议@天津王新新教授大会基调报告

2022年,第八届东亚文化研究学术会议

2023年,第九届东亚文化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2023年15届东亚文化交涉学会国际学术研讨会,刘雨珍当选会长

国际交流

EACSC自成立以来,重视国际学术交流合作,已与日本多所高校、研究机构开展学术交流,实现学者互访及共同研究。

2014年,EACSC与国学院大学共同举办了第一届“东亚文化研究国际会议”,此后每年轮流举办,第五届会议计划于2018年在东京召开。

2015年,EACSC与东北大学文学研究科、国际文化研究科签订学术交流协议,定期开展学术交流。

2017年,EACSC与金泽大学签订学术交流协议,通过研究生双学位项目,推动双方科研合作。

  

发行刊物

EACSC与日本国学院大学研究生院文学研究科共同创办《东亚文化研究》(ISSN2423-8422),于2015年首次在日本发行,每年出版一期,目前即将出版第3期。该杂志由中日双方六名专家担任编委,国学院大学名誉教授辰巳正明、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晓平担任顾问。期刊每期收录中日双方学术论文十余篇,内容涵盖文学、历史、文化、民俗、社会等多个研究领域,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的学术影响力。



科研成果


主要论文:

吴艳:日本社会关于“南京大屠杀”论争的发展演变过程,《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年05期

孙雪梅:海军军歌与日本的海上帝国梦想,《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年05期

韩立红:石田梅岩的三教合一思想,《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5年06期

孙雪梅:为何称“鬼子”为“太君”?,《抗日战争研究》,2015年04期

王凯:“瑞雪兆丰年”与中国农耕文化在日本的传播问题,《古代文明》,2015年04期

王凯:日本首都圈协同发展及对京津冀都市圈发展的启示,《现代日本经济》,2015年01期

  

课题项目:

王凯,日本古代木简的文学研究,国家社科青年项目,2016年

孙雪梅,日本经济“赶超后”的国民心态与社会变化研究,天津市社科重点项目,2016年

吴艳,日本国策文学中关于南京屠城及相关日军杀戮行径的史料性记载研究,国家社科规划项目,2015年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NK_EACSC@163.com

电话号码:86-22-23507732

微信公众号:

收件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117室  东亚文化研究中心(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