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顺总领事与沈亦缘领事赠书仪式及座谈会在外国语学院举行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23-05-26浏览次数:56

(通讯员 吴诗敏 杨琳)2023年5月24日下午,陈宝顺总领事与沈亦缘领事赠书仪式及座谈会在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举行。赠书仪式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民教授主持。意大利语系主任杨琳副教授、倪杨老师、阮玉凤老师、乐小悦(Letizia Vallini)老师、教科办梁嵩老师和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李民教授首先发表了欢迎致辞,向在座师生介绍了陈宝顺先生和沈亦缘女士的外交生涯和翻译成就,表示钦佩的同时感谢他们作为中意建交的见证者和建设者为我国的外交事业作出的贡献,并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所赠书籍,努力学习意大利语语言文化,以前辈为榜样为中意交流事业贡献力量。

紧接着,沈亦缘女士发表了讲话。沈领事回忆起195911月,彼时她与陈宝顺先生尚是上海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的毕业生,被一同召集并被分配至意大利学习意大利语。后来才知道,高教局这一决策是依照周恩来总理的指示,为进一步打开新中国外交大门,必须尽快培养一批外交人才。陈宝顺先生等人临行前曾在机场偶然与周总理相遇,总理对即将出发的同学们说道:好好学习,为国争光。“简单几个字,对所有人都是很大的鼓舞,”沈女士说道,“到了南开,想起周总理,我们的命运、人生、事业都和总理有关。”

此外,沈亦缘女士还提及外交生涯中的三件大事:1965年中意互设半官方商务代表处、1970年中意建交并建馆、1985年中国驻米兰总领事馆的的建立。讲话最后,沈亦缘女士鼓励同学们学好意大利语,希望大家能够通过对意大利语来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

随后,李民教授为沈亦缘女士颁发捐赠证书。

在座谈环节,沈女士跟意大利语专业师生分享了西西里等意大利地区的风土人情见闻,强调学习语言的同时也要掌握该国的国情,以做好国别研究,并鼓励同学们要对未来充满信心,抓住机遇,注重自身能力的提高和经验的积累。

最后,沈亦缘女士在李民教授、杨琳副教授等意大利语系教师的陪同下参观了外国语学院学术资源中心和赠书专架。此次赠书仪式和座谈会让同学们有机会同中意关系发展的见证者、建设者面对面交流。聆听着沈亦缘女士述说往事,同学们受益匪浅、心潮澎湃、感慨良多,也对作为外语人所肩负的使命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和认识。

 


陈宝顺总领事与沈亦缘领事赠书简介

陈宝顺先生(1936-2023)与沈亦缘女士为外交界伉俪。1959年起,他们先后在意大利罗马大学、瑞士日内瓦大学学习,毕业后一同进入外交部,开始外交职业生涯。他们曾在外交部西欧司、行政司任职,多次在中国驻意大利外交机构工作。1965年,他们见证新中国首个半官方商务代表处在意大利罗马成立,1970年,参加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建馆工作。1985年中国驻米兰总领馆成立,陈宝顺先生与沈亦缘女士出任首任总领事和侨务领事。陈宝顺先生曾任外交部行政司司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秘书长。陈宝顺先生与沈亦缘女士为中意关系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1993年,陈宝顺先生与沈亦缘女士荣获意大利总统授予的“共和国骑士勋章”。2005年,陈宝顺先生荣获意大利总统授予的“仁惠之星勋章”。陈宝顺先生曾任欧美同学会意大利分会会长、名誉会长,欧美同学会总会三届常务副会长和咨询委员会主任。沈亦缘女士曾任欧美同学会总会妇女委员会委员。

2009年,中国翻译协会授予陈宝顺先生“资深翻译家”荣誉称号。陈宝顺先生与沈亦缘女士合作翻译并出版《欧洲统一,贤哲之梦——欧洲统一思想史》。2014年,陈宝顺先生将知名画家黄永玉著作《沿着塞纳河到菲冷翠》译成意大利语并出版。沈亦缘女士曾于1969年在外文局参加《毛泽东选集》和《毛主席语录》的核稿和出版审核工作。陈宝顺先生与沈亦缘女士还在报刊杂志上发表介绍意大利、梵蒂冈、圣马力诺的风土人情的短文,为中意文化交流留下宝贵财富。

2023123日,陈宝顺先生因病逝世,沈亦缘女士代表陈宝顺先生和她本人,向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学术资源中心捐赠他们毕生的珍贵藏书,包括中文、意大利文精美画册、意大利文原版著作等图书达320册。主题涵盖意大利语言、文学、历史、地理、政治、经济,文化、艺术、音乐、中意关系、中意文化交流等领域。这些宝贵捐赠,体现了老一辈外交人的广阔胸怀和殷殷付托,对发展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学与科研工作,对加强南开外院意大利语专业建设和意大利国别研究,对拓展师生国际视野和学术视野,都有重要价值。

对前辈赠书,请外院师生爱护之,拜读之,铭记贡献,继承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