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社科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会成功举行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23-01-07浏览次数:226

(通讯员 李珊珊)202315日,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社科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会成功举行。学院邀请刘雨珍教授、蒋云斗副教授、远思博士、侯典峰博士、李蕾博士等就语言学、文学、翻译、区域国别、中华学术外译等社科项目申报进行经验分享。外国语学院院长阎国栋教授、副院长李民教授、外国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刘英教授、日语系主任韩立红教授、翻译系主任张智中教授等近70人参加了本次经验分享会。

外国语学院院长阎国栋教授致开幕辞。阎国栋教授勉励各位老师珍惜韶华,努力耕耘,开拓眼界,结合国家需求和学术需求开展项目选题,并鼓励老师们积极申报,预祝老师们2023年在各类项目申报中取得好成绩。

刘雨珍教授以申报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为例,和参会老师分享了在填报项目书时需要注意的事项和需要突出的亮点,并就项目申报的步骤和环节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为申报该类项目的老师提供了切实的帮助和指导。蒋云斗副教授以自己丰富的项目申报经验为例,讲解各课题之间的逻辑勾连,解释自己如何从小课题的积累带动思路的发展,从而推动大课题的申报,并就如何不断拓展项目选题分享了经验。远思博士指出申报项目一定要多尝试,不能因为一次失败就轻易放弃。远思博士建议,博士论文是一个特别宝贵、特别重要的学术储备,尽量不要着急去出版,可以不断完善、丰富,之后可以用于申请国家社科基金的后期项目。侯典峰博士从选题、论证和研究基础三个角度分享了自己申报项目的经验。并以新旧申报书的差异为切入点,指出填写申报书的侧重点。李蕾博士着重分享了从选题到填写申报书的整个过程,分析如何扬长避短,强调突出自己的优势与创新性,并就项目填报时学科的选择提供了自己的思路。

最后,副院长李民教授感谢各位老师无私的经验分享,并号召老师们积极准备、早启动、早申报、多修改、多讨论,并就国家社科和教育部项目的差异、大课题与小课题的关系、申报书的格式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外国语学院近70位老师参加了本次经验分享会,与会老师认真听取了各位老师的经验分享,并在会后讨论了申报过程中自己关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