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与意大利比萨圣安娜大学联合发布《2022“中国意大利文化和旅游年”背景下航空食品在中意饮食文化传播中的作用研究——以东航为例》研究报告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22-11-22浏览次数:10

(南开大学区域国别研究中心 供稿)1117日,由南开大学、意大利比萨圣安娜大学的专家和青年学者合作完成的专项研究报告《2022“中国意大利文化和旅游年”背景下航空食品在中意饮食文化传播中的作用研究——以东航为例》中、意双语报告正式发布。

报告创新性地以航空餐食这一文化细分领域为切入点,通过总结近年来中意饮食文化传播活动特点,分析跨文化传播代表性案例,并面向中意两国高校学生开展问卷调查,探讨饮食在推进中意文化交融互鉴中的积极作用和发展机遇。

研究报告以东航为主要案例分析指出,航空食品作为乘客出行体验的重要一环,具有国际交流的天然优势,在旅游领域发挥着重要的文化传播作用。作为一家规模大、实力强的现代化航空配餐企,东航食品将中国饮食文化向世界传播,对国际航空饮食优化升级具有指导性意义与借鉴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欧洲学会意大利研究分会会长罗红波教授认为,“这篇调研报告资料详实、论述系统,以小见大,分析深入,让人耳目一新,深刻体会到饮食所承载的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全面了解到中意饮食文化传播的特点。”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欧洲学会意大利研究分会秘书长孙彦红教授对于中意的年轻学子参与报告撰写给予很高的评价:“中意两国交流与合作要不断取得新的成果,有赖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进来,其中两国学习对方语言和文化的学生是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与会专家对中意合作的前景充满期待。

《2022“中国意大利文化和旅游年”背景下航空食品在中意饮食文化传播中的作用研究——以东航为例》中文版.pdf

《2022“中国意大利文化和旅游年”背景下航空食品在中意饮食文化传播中的作用研究——以东航为例》意大利文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