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22-11-19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燕子宇)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深入学习贯彻,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学院工作各方面,落实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全过程之中。学院坚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学思用有机融合,联系实际,将学习效果转化为推动教学工作取得实效,推动课程思政高质量纵深发展。

202211月初,在学院党委指导下,学院以系为单位,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卷本的中外文版、《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中英文版、《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马工程重点教材》,开展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全院所有专业教师均认真参加,分享交流心得体会。

集体备课活动形式多样。英语和翻译专业采取跨系联合备课的形式。备课活动由英语系副主任回春萍副教授与翻译系副主任张强副教授主持,英语系主任李莉教授和翻译系主任张智中教授等近30名教师参加了会议。张智中教授认为,英语系和翻译系应该协同发展、共同进步。未来,英语系与翻译系会不断地统筹推动课程思政改革,将专业知识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打造精品课程,以实际行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英语系老师分享教学案例)

(翻译系老师分享《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使用经验)

日语系全体教师本着“党务教务齐抓共建”的原则,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此次集体备课。会议由日语系教师党支部书记王秀芳副教授和日语系副主任王新新教授共同主持。

教育部教指委委员、日语系主任韩立红教授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检验等方面进行总结发言,对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修订做出重要指导,并对年轻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韩立红教授指出,各位老师在相关重要教材使用过程中,要勇于尝试,用于创新,真正将“三进”工作落到实处;要帮助学生学通学透,活学活用,通过学生比赛等活动加深对思政内容的理解。

(日语系全体教师参加支部活动,开展集体备课)

法语系在此次集体备课会中就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课堂进行了交流。老师们重点研讨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古典引语的法语翻译,并一致认为在日常课堂的教学中和平时的生活工作中,应该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

(法语系老师分享教案)

西班牙语系的全体老师和外教参加集体备课活动。老师们分享了在课程思政中各具特色的做法和实践心得,以积极向上的态度互相鼓励、互相学习,大家表示要将理论学习和教学科研业务结合起来,在长期共建的团结亲的集体氛围,关心关爱学生,教学相长、共同提升。学院党委书记穆祥望参加了西班牙语专业的集体备课活动,她鼓励各位老师,课程思政要像“撒盐溶解到食物中”一样融入教学、课堂,帮助学生自然而然、入心入脑地吸收。

(穆祥望书记参加西班牙系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

外国语学院此次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聚焦“三进”工作和课程思政的内容设计与教学反思,强调活学活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外文多卷本)、《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以及《马工程重点教材》等相关教材的重要性,号召老师们在教材使用和课堂教学中入脑入心,自觉地把立德树人落实到课堂讲授中,持续不断地提高课程思政的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