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全球教室”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燕子宇)2022113日至10日,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全球教室”活动在云端举行。本次“全球教室”活动是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为在疫情特殊时期中,给与我们有友好交流合作的国外大学的同学们和外国语学院的学生打造交流互动平台,创办线上主题对话交流活动的一次新尝试。活动共有来自英国、美国、俄罗斯、日本、意大利等9个国家,11所大学的45名师生报名参加。外国语学院院长阎国栋教授、副院长王凯副教授和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邵庆辉、副院长欧迎希分别在活动的开、闭幕式出席并致辞。

开幕式上,院长阎国栋教授代表学院致辞,向参加活动的全体师生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介绍到外国语学院近些年的国际交流渠道在不断拓展,参加国际交流的教师和学生人数在逐年增加,学院也一直在积极为师生打造国际学术交流的平台。阎院长指出目前受到疫情影响,我们停下了线下交流的脚步,但借助互联网科技,学院积极改变了活动模式,云端连线让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化交流的脚步继续前行。

副院长王凯副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本次活动,认识天津,了解南开大学,在和南开大学学生的互学互鉴中增进了解、收获友谊、共同成长。同时也希望激发起参加活动的师生们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

首次外国语学院“全球教室”活动的主题围绕“初识南开大学,初探中国传统文化”来展开。在为期四天的活动中,来自国外各高校的师生们首先观赏了南开大学的校园风貌、接触了学生的学习和日常生活。以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的周恩来雕像、校钟、思源堂,图书馆等标志性建筑为主线,依靠镜头并从历史背景、特色建筑和教育理念等多方面为观众呈现了南开大学及外国语学院的校园风貌。结合课堂、学生活动和娱乐休闲等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日常,带领线上观众沉浸式体验了南开大学学子的日常生活。

随后线上师生们浏览了南开大学所在城市天津的景色和具有天津特色的美食小吃。从天津五大道、古文化街到天津港;从煎饼果子,茶汤再到糖炒栗子,糖葫芦;通过镜头和生动的讲解让线上师生们从人文景观、历史建筑、城市建设、风土人情和市井文化等多角度领略到天津的文化底蕴和现代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发展的时代风采。

另外,学院邀请了翻译系胡翠娥教授、日语系孙雪梅副教授、王秀芳副教授以及汉语言文化学院的研究生为线上师生们带来中国传统文化讲座以及汉语入门课程。几位老师分别以儒教与道教思想、民族服饰与启蒙读物,汉字的演变和中外语言文化差异为主题,通过四堂内容丰富,讲解专业的课程,带领线上师生初步学习并探寻了中华文明五千年来的发展足迹。

最后,学院特别安排了中国书画、剪纸技艺和中医养生等栏目,让同学们通过了解和实践来深入接触到这些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瑰宝。本次活动中,外国语学院的本科、硕士和博士学生们分别担任了英语、俄语、日语、法语,西班牙语和意大利语的主持人,陪伴参加活动的国外师生们在云端同行。

闭幕式上,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邵庆辉进行致辞,首先宣布了2022年外国语学院“全球教室”活动圆满成功。并指出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具有两个重要意义:开放和信心。邵书记表示,“因为开放,我们加强了交流,我们必须越来越了解彼此;因为开放,我们从全球化中受益,实现了发展;因为开放,我们创造了繁荣,进入到一个新的时代。面对此次全球新冠疫情,坚信我们终将战胜困难。”

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欧迎希随后表示,“感谢参加本次活动的同学们,你们都是有信心、能够敞开心扉面对变幻莫测未来的年轻人,我相信,世界会因为你们的辛勤努力而变得越来越好。向所有同学致以最良好的祝愿,同时也希望疫情能够早日结束,同学们可以来到中国,来到天津,来到南开大学,真实的接触我们所展示的日常生活,深入体会中国的传统文化,看到真实的中国,现代的中国。”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全球教室”活动也将持续开展,之后的活动还会邀请来自全球各国、各高校的师生共同分享具有当地特色的文化知识,城市风光和学校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