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七期赋权增能团队教学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时间:2022-09-29浏览:10

(通讯员 翟宇 张文忠)2022928日晚,由教育部教学科研一体化外语教学研究虚拟教研室、南开大学赋权增能型英语/外语教学团队(基层教学组织)、南开大学外语教育与教师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第二十七期赋权增能团队教学学术研讨会于线上准时召开。

本期研讨会主讲嘉宾为西南交通大学徐晓燕教授和武汉理工大学的黎慧教授,天津理工大学语言文化学院刘浩博士担任主持人,并特邀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文忠教授作为点评嘉宾。据不完全统计,与会者包括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渤海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福州师范学院、甘肃政法大学、广西民族大学、贵州大学、贵州理工学院、贵阳人文科技学院、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河北科技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江汉大学、集宁师范学院、吉林外国语大学、江汉大学、凯里学院、南开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黔南科技学院、青岛工学院、青岛科技大学、青岛农业大学、上海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医科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轻工大学、武汉纺织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新疆师范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周口师范学院等45所院校的170余名专家、学者和硕、博士研究生。研讨会包括汇报、提问和点评三个环节。

第一位主讲人徐晓燕教授的报告题目为“用好《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培养高级英语语言能力”。徐教授指出《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能够帮助学生了解国家政策和发展,更好地向世界介绍中国;其选文呈现时政文体特征,词汇和句法难度较大,也存在学生无法胜任教材学习的问题。对此,徐教授提出将该系列教材中的具体单元内容嵌入到现有课程中,让学生熟悉包括时政文体在内的多种文体特征,并在教师精心设计的学习任务中,提升学生的高级英语语言能力,重视学生语言基本功、语法思维和英汉认知概念转换的训练,促成语言学习的真正发生。

第二位主讲人黎慧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图尔敏论证模式下英语思辨写作课程思政教学路径探究”。黎教授依据学情分析和英语思辨写作教学中存在的痛点,探索并提出了“一体两翼、三思引领、四维联动”的教学理念,并基于此创新教学模式、教学过程和方法以及考评体系,切实解决了教学中的痛点,促进了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黎教授提出将图尔敏论证模式引入“课程思政”元素学习中,既提升学生写作和思辨能力,又帮助学生树立积极健康的价值观。

提问环节中,参会师生热烈讨论。周口师范大学的陈彦华老师、王二丽老师、天津理工大学的刘浩老师与徐晓燕教授进一步交流了如何使用《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的问题。徐教授建议老师们分工协作,根据所授课程要求以及学生的语言水平合理安排,并再次强调提升学生句法复杂性意识和能力的重要性。黎慧教授探索的英语思辨写作课程新模式、课程思政教学路径给予老师们很多教研启发。集宁师范学院的贺瑜老师、武汉轻工大学的郭敏老师、周口师范大学的李静老师、天津财经大学的韩子钰老师等多位老师都与黎教授进行了互动,黎教授也希望能与更多老师开展将图尔敏论证模式应用于相关教学实践的探索。

最后是点评环节,张文忠教授指出,外语类专业应用《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对于弥补大学生对当代中国认识的不足具有重要意义,其对于提高学生高级英语语言能力亦是重要途径。张教授期待各个学校在实践中积极探索运用这套教材的好方法,提升学生在多种场合使用不同文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文化。张文忠教授肯定了黎慧教授为英语思辨写作课程教学付出的心血,指出其持续改进教学效果、不断创新模式和春风化雨的课程思政实践,值得外语同仁学习借鉴。同时,也呼吁外语教师在课程思政点选择上立足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凸显外语专业特色,将思政与专业更好融合,获得润物无声的效果。

与会师生表示收获颇多,感谢嘉宾和主持人的精彩汇报和点评,致谢了会议组织方的付出。历时两个半小时的研讨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