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行研究生新生学术诚信报告会

时间:2022-09-28浏览:1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袁家瑄 周文钰)近日,为引导广大研究生新生维护学术道德,坚守学术诚信,赓续百年南开优良学风,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邀请学院副院长李民教授为2022级全体硕博研究生带来“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专题报告会。

  讲座中,李民围绕南开大学的优良传统、外国语学院的百年历程、研究生论文写作及其规范、学术不端的定义及其表现、常用学术资源、生活中的其他规范六个部分向同学们进行了阐述。

  李民说,南开人的底色便是立场坚定、素质过硬,研究生应学会“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受得了挫折”。他强调,论文写作规范是学位论文外审和期刊论文投稿的关键,随后举反例告诫同学们不可双语互译论文或论文抄袭,要警惕学术陷阱和论文代写灰色产业链,希望引起同学们的高度重视。他还列举了学术不端的种种情况,如剽窃、伪造、违背研究伦理、不当署名等,同时补充说明应科学评判学术成果,不宜偏听偏信。李民建议同学们要增强“核心”意识,即在利用CNKIWeb of ScienceScienceDirect(Elsevier)等数据库时从CSSCI到核心期刊再到全部期刊,逐步扩大范围进行论文检索。

  在报告结束后,李民还解答了同学们关于研究生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疑问,与会同学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和交流,纷纷表示深受启发。

  同时,学院还邀请图书馆学科服务部张蒂老师以“掌握学术资源 拓展科研视野”为主题开展了图书馆资源使用专题讲座,希望提高广大研究生新生的人文素养和专业能力,练就过硬本领,攀登学术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