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打造“外语思政”全覆盖育人模式,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22-07-26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王寅)2022年上半年,外国语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思想引领、课堂教学、学生管理、课外实践等各个角度大力推进“外语思政”融入学生教育培养,拓展学生发展空间,使“三全育人”的有效路径进一步发挥实效、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一、专业教师以语育人,思政课堂浸润心灵

今年5月,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学院在日语系、法语系课堂上试点开展专业教师结合外语教学讲思政课,将外语课堂与思政教育相结合,在进行外语教学的同时,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思想浸润。在面向2020级、2021级本科生的日语专业课上,学院副院长王凯通过“我写、你读、他讲、群议”四个环节,将日语语言学习的基础内容与党领导下的社会发展变化、国家经济建设、奥运精神、抗击疫情等内容结合,使同学们在重温党和国家奋进征程峥嵘岁月的同时,进一步巩固语言知识。2021级法语项目班班导师王彩霞在专业课上与同学们分享了一篇主题为“感悟家乡变化,迎接中共二十大会议”的法语文章,通过讲解文章中的词汇、时态、情态和综述四个部分,引导大家从法语语法中感悟中共中央砥砺前行的坚定意志。思政进课堂的全新形式生动诠释了思政教育的外语表达,强化了学生的时政热点关注度与时代责任感。

二、分层服务关注个体,分类培养发挥实效

2022年上半年,学院通过进一步完善专业教师+辅导员为核心团队的“秉真”学生发展工作室,将专业小课堂、思政宣传、心理辅导、生涯教育等方面的内容对学生进行多角度、全方位培养。由学院副院长、英语系教授李民领衔的写作、口语、跨文化交际体验等专业训练工作坊,致力于打造更有针对性的课外小课堂,将有不同语言特长的同学进行分类培养,逐渐形成具有专业特色、学科优势的小课堂育人新模式。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相羽带领辅导员团队构建辅学平台、筑牢育人阵地,在学生党建、心理辅导、学业辅导、生涯规划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全方位指导,为学生指明发展方向。目前工作室已“挂牌营业”,同学们通过线上预约的方式,即可享受一对一的贴心帮助。

三、戏剧育人展现魅力,一二课堂有机融合

在上个学期末结束的外文戏剧展演中,来自英语、俄语、法语、意大利语和葡萄牙语五个语种的学生,用不同语种共同演绎了一部中国经典话剧——《雷雨》,以多元文化共谱一曲芳华赞歌。自2020年起,外国语学院将“外文戏剧”纳入人才培养计划,秉承南开话剧的优良传统,将话剧育人作为学院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外院学子用多种语言演绎了一部部经典话剧,生动呈现了一二课堂融合的育人成果。学院定制化社团外文戏剧社吸纳了各学院的戏剧爱好者,不仅演绎国内外经典话剧,还积极探索原创爱国话剧、心理剧等不同类型的戏剧风格。此外,学院在2021级本科生团支部中试点“微团剧”话剧形式,将话剧展演与思政引领融合,根据小班制特点,扩大覆盖面,使每一名团员参与其中,打造了《启航》、《芳华》、《不屈奋斗,筑我中华》等优秀微团剧。

四、外语专长融入实践,校园内外成果涌现

2022年,外院学子继续发挥学科优势,“以语为甲”服务学校、反哺社会。学院与学校教务处合作,开展了“小语种、新起点”多语种普及教学,特色公益性语言教学吸引了各个学院的学生参与,共同感受语言的魅力。外院学生化身为一个个“小老师”,向全校同学普及相关语种国家的风土人情、社会经济发展,同时进行基础语言教学,带领同学们走进外语世界。此外,学院还开设了“英语四六级辅导站”,公益辅导全校学生英语四六级考前冲刺和英语能力提升,展现了外语专长和学科魅力。在校外,外院青年承担多个中小学课后服务时段志愿工作,开展趣味丰富的外语思政课程,探索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新模式,目前已与十四所中小学建立了长期合作,形成了“招募-培训-服务-反馈”的课后外语志愿服务团队模式,为反哺社会做出了南开外语人的贡献。

“上下同心者胜,风雨同舟者兴”。有效育人成果使学生思想水平、政治素养、专业能力不断提升,学院各类活动特色鲜明、亮点频现。在以后的工作中,外国语学院将进一步着力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外语思政”全覆盖育人模式,为培养新一代外语人才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