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宣讲红色精神,教育感化人心”党性实践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22-07-19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郭泽亮 周文钰)近日,由南开大学第二批“对标争先”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外国语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支委会骨干成员组成的“师生同行”实践队以“联学共建促活力,重温党史守初心”为主线,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思政育人等专题,前往“红色名城”重庆市开展“宣讲红色精神,教育感化人心——红色资源双语宣讲与思政教育融合创新路径研究”党性实践。实践队通过实地走访红色遗址,充实双语宣讲实地素材,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同时与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高校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交流调研,实现党建优势互学互补。

为进一步重温红色岁月、传承红色基因,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外国语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实践队一行先后来到白公馆、渣滓洞、红岩革命纪念馆、歌乐山烈士陵园、中共中央南方局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回顾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重庆的光辉历史。在参观“江姐”、“小萝卜头”关押遇害处,队员们感触颇深,纷纷感慨到:“英雄虽已逝,精神永长存。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离不开革命先辈的付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不忘历史,做好红色精神的传承者。”此外,实践队成员在实地参观的同时,录制《坚如磐石百折不挠——红岩精神》主题微党课,依托红色地标,实地讲述红岩精神的思想渊源,以细节讲人物,以人物讲党史,以党史讲党性,深入挖掘红岩精神的时代价值,进一步探索实践与四史教育相结合的新思路,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养成浩然正气。

此外,实践队成员还同四川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党建交流沙龙,双方主要围绕党建经验、四史学习、外语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深度交流,共享学习资源,分享党建工作特色案例。我校外国语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李鹤彤就“小点单实现大服务”党员先锋岗、“习红色精神,铸理想之魂”创新百项活动进行了汇报并分享支部党建思路。同时四川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贺佳老师介绍了该学院开展过的特色党建活动,特别指出:“四史学习在基层党建工作中颇为重要,重温初心、感悟初心、践行初心,才能把党的根本宗旨和奋斗目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交流过程中,双方还针对特色主题党日活动设计、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等话题进行深入讨论。

今后,外国语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将继续积极联系各兄弟院校基层党组织开展理论联学、资源联享,加强支部结对共建,携手探索思政育人新路径,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