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法语系2018级4名同学在第二届全国法语专业本科生学术论坛中荣获佳绩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刘吉平)611日,由浙江大学外语学院法语语言文化研究所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全国法语专业本科生学术论坛拉开帷幕。该论坛是国内法语本科生学术水平的顶级赛事,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国内众多知名院校的128名同学参赛。我院法语系20184名参赛同学顺利晋级,与全国众多法语优秀学子展开激烈角逐,最终凭借优异表现,斩获两项一等奖,两项三等奖。

张鸣宇同学的毕业论文《从拔根扎根”——西蒙娜·韦伊与汉娜·阿伦特笔下的》(刘吉平指导)获文学二组分论坛一等奖,陈晓钰同学的毕业论文《老化对法语元音共振峰影响的纵向研究》(王彩霞指导)获语言学分论坛一等奖;史婧怡同学的《法语文坛中的非洲文学——以〈人类最隐秘的记忆〉为例》(刘吉平指导)与杨玲同学的《边缘女性的书写——以〈温柔之歌〉为例》(刘吉平指导)分别获得文学一组分论坛的三等奖。

本届全国法语专业本科生学术论坛评委会由二十位国内名校法语教授组成,共有来自全国五十余所高校的本科毕业论文参与遴选,其中九十八篇入围论坛的答辩环节,晋级论文根据选题分别被列入区域国别一组、区域国别二组、语言学、翻译学、文学一组和文学二组共六个分论坛。每位选手有20分钟答辩时间,前10分钟用于独立论文内容展示,后10分钟由专家针对选手的选题、研究方法和法语水平进行提问及点评。最终,各分论坛会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张鸣宇同学论文《拔根扎根”——西蒙娜·韦伊与汉娜·阿伦特笔下的》的答辩环节

 

陈晓钰同学论文《老化对法语元音共振峰影响的纵向研究》的答辩环节

本次论坛我校法语系共四名同学参赛,全部入围答辩环节且获得国家级大奖,获奖人数与级别相较去年均有了大幅提升,取得了创纪录的佳绩。这是国内法语界对我校法语系培养质量的充分肯定,必将激励更多后学在高级别学术竞赛上留下南开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