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形势与政策课聚焦习近平外交思想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1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邱辰霄 房典雅 王梓钰)428日,外国语学院院长阎国栋教授以《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纲要》为主要内容,通过线上讲座形式,为学院全体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阎国栋带领同学们对习近平外交思想进行了系统性的梳理。他表示,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成果,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在外交领域的集中体现。

  阎国栋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两个专题为切入点,深入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时代趋势和国际局势的重大判断,详细解读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带领同学们共同领悟习近平思想中宽广的胸怀和广泛的气度。他强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中国外交的一面旗帜,是中国共产党基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而提出的时代方案。新时代外语人应主动担当时代使命,积极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阎国栋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具有深厚历史传承和丰富时代内涵,体现了当前世界各国对未来美好发展的愿望,“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共产党担当人类发展和命运前途的映射,我们要努力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廉洁之路、共同抗疫之路”。

  讲座最后,阎国栋寄语全体外院学子,要积极发挥自身外语专长和人文素养,主动了解国际形势变化,担负外语人的时代责任,在推动中国外交发展过程中树立中国形象,传播中国话语,彰显中国力量。

  讲座引发了全体学生的深刻思考,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新时代外语人的责任与使命,进一步学懂弄通习近平外交思想,“以语为桥,协和万邦”,为打造“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外语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