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打造高质量外语思政“金课”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22-05-03浏览次数:1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寅)“同学们,将思政内容融入我们的课程当中,是综合高级日语课程的一次全新尝试,希望大家能够通过本节课,熟练掌握部分语法和句子,同时加深对时政热点的领悟。”422日,在二主楼一堂面向2020级、2021级本科生的日语专业课上,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凯进行了一次新颖的课程思政尝试。

  在这堂专业期中复习课上,王凯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将专业知识融入团课当中,在进行外语教学的同时,将时政热点、思政内容融入课堂。上课之前,王凯提前给同学们布置了相关主题文章练习,让同学们从爱专业、爱故乡、爱祖国、怀大志四个部分入手,思考如何用日语表达感受。在课堂上,王凯将日语语言学习的基础内容与党领导下社会发展变化、国家经济建设、奥运精神、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项内容结合,不仅增强了同学们对专业语法知识的领悟,还增加了大家对时事热点的关注以及对党团知识的深入理解。

  通过“我写、你读、他讲、群议”四个环节,同学们从自身实际出发,从身边的真实事例谈起,用日语小文章展示了家乡的发展变化、学校的学习生活以及自身的点滴成长。王凯对文章逐一点评,通过指出文章中的小错误、语法的小细节加深同学们的印象,让大家在重温党和国家奋进征程峥嵘岁月的同时,将语言知识进一步巩固。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这种全新的课堂教学模式是外国语学院深入开展外语思政、积极推进三全育人的生动缩写,在进一步提升学生专业素养的同时,将课堂教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紧密结合,强化了学生对时政热点的关注度和小我融入大我的时代责任感。2020级本科生范正雨说,“今天这堂专业课,对我们来说更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这种全新的教学模式不仅让我们把枯燥的语法通过造句、写作等形式变成了中国特色的日语表达,更让同学们潜移默化地上了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我将继续用专业所学来讲好中国故事,积极参加中日两国的大学生交流,向日本的同学们展示一个全面、立体、发展的中国。”

  据悉,本学期外国语学院将在更多专业课上推广一二课堂深度融合的教学模式,倾力打造具有专业特色、学科优势的课程育人新方向,让更多同学全方位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岁月,进一步践行外院学子“外语专长、人文素养、国际视野、中国情怀、南开特色”的人才培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