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线上工作会议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22-04-21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燕子宇)2022415日晚7:30,外国语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会议于线上举行。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凯、各专业毕业论文负责人、教学科研办公室教务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李东元主持。

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检验高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手段。根据南开大学《关于做好2022年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和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评选工作的通知》(教通字〔202184号)、《关于做好疫情期间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教通字〔202215号)等文件相关要求,结合外国语学院各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实际情况,为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实现在疫情背景下标准不降低、质量不打折,进度不延迟,外国语学院邀请了各专业论文负责人于线上召开了此次工作会议。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将学校和我院近期的论文工作安排进行明确说明,把即将到来的工作进行有序安排,并通过各专业论文负责人转达至所有相关论文指导教师和学生。

会议首先由教学科研办公室梁嵩反馈2021届外国语学院本科毕业论文抽检以及答辩督导工作的相关情况。学校在论文选题的现实意义和文化影响方面给予了我院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以肯定,并建议增强论文题目拟定的学术性和参考文献的格式统一性。

随后,教学科研办公室燕子宇就前述学校文件及《南开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手册》中的内容,对外国语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的格式要求以及工作安排的时间节点作了说明。我院通过使用“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提高了论文管理的规范化程度,严格按照《南开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手册》要求完成着各项工作,并制定出了适用于学院各专业的论文写作规范指导文件。目前我院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已经完成了初稿的提交与审核工作,学院对接下来的工作事项做了安排并要求各专业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强调按照学校和学院的通知要求细致、严谨的完成各节点的相关工作。

会议的第三个环节,学院邀请了英语专业论文负责人、第三届天津市级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获评者侯典峰就英语专业2022届毕业论文管理概况和我院两篇市级优秀论文的写作经验进行分享。侯老师首先提出在进行论文管理工作时,要注重五个关键点:严格的流程管理,合理的节点设置,全过程跟踪答疑,多环节审核把关以及紧盯关键问题。在分享市级优秀论文的写作经验时,侯老师谈到了两点:一是在论文选题上做到具有理论性、创新性并且标题的拟定要吸引人。二是强调了论文内部格式的规范统一。

随后,各专业论文负责人就此次线上会议的内容、论文系统的使用方法及问题、论文工作时间节点的安排和目前管理工作中的实际情况逐专业进行了发言及讨论。我院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涉及到8个语种、9个专业,297名学生以及93名指导教师,目前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未受疫情影响,所有工作开展顺利。

本次会议的最后,由学院副院长王凯进行总结讲话。王凯首先强调了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和规范统一是本科教学质量中的重要一环,肯定了各专业在面对我院专业多样性这一特点时的论文管理工作成果,提出要继续提高论文管理工作流程的制度性和程序性,并希望各专业教师与学院教务们形成合力,良好配合,更加高效、严谨及周密的完成论文的各项工作。最后王凯提出了四点关于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意见:
   
一、要完善学院各专业的毕业论文写作规范指导文件,根据“应填尽填、能统亦统,可印皆印”的原则,保证其内容的完整、逻辑的严谨、格式上做到专业内统一,细致精准地制定出符合各专业学科特点的毕业论文写作规范指导文件。
   
二、在进行毕业论文管理工作时,一定要严守各项时间截点,确保规范并落实“导师责任制”。
   
三、在指导学生毕业论文的同时,导师应注意缓解学生紧张、焦虑的心理状态,关心关爱,帮助鼓励学生顺利完成研究与论文写作。
   
四、要保证各专业毕业论文答辩程序的正确性,答辩过程的严肃性;并应对不同情况,做好答辩各环节的预案和准备,给毕业班同学上好本科阶段的“最后一堂专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