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云端”就业工作推动会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22-04-20浏览次数:1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姜壬文 周文钰)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势下,为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近日,外国语学院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动会暨2023届本科生就业说明会,云端共话当前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助力毕业生求职发展。学院党委书记穆祥望、院长阎国栋、副院长马红旗、王凯等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主任、2018级、2019级本科生班导师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线上会议,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相羽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相羽介绍了本次就业工作推动会的主要议程和外国语学院当前就业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就47日召开的天津市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内容作了详细介绍。随后,2022届本科生辅导员王嫒、2022届研究生辅导员周文钰分别就本科生、研究生毕业年级当前就业进展情况及接下来的就业工作进行了详细说明。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崔丽月也介绍了2023届本科生的就业摸底情况及未来就业推动工作的时间安排和重点内容。

  接着,各系主任和毕业年级各班导师就当前毕业生的就业情况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并就今后就业推动工作的落实和方向提出了建议。

  会议中,穆祥望着重强调了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为面向学院“十四五”规划就业率的两个指标,学院还有很大的可发展潜力和空间,并提出“辅导员+班导师+系主任”全院联动、导师引导个性化互动和针对性宣讲三个层面的建议。穆祥望还提出,对于明年的就业工作应当早做准备,要强化目标意识,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同时统一思想多方联动,加强就业前置性引导,帮助学生提前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

  随后,阎国栋就学生就业观作发言,向学院师生详细介绍了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并强调就业工作与学院人才培养息息相关。在就业观方面,阎国栋认为当前毕业生的行业选择和地域选择具有单一化问题,希望同学们更加着眼于长远,有更加远大的抱负和情怀,加强自身思想素养和人文素养的提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阎国栋还强调,就业工作要顺应学生的意愿,并从考研、公务员、出国留学等方面分析了当前就业工作的情况并提出建议。

  最后,马红旗就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硕士点的建设情况作详细介绍,从学术型和专业型两个方面介绍了硕士点的主要专业类型和招生录取情况。王凯介绍了学院研究生国际合作项目,分别就南开大学校级国际合作项目、外国语学院国际合作项目和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进行了具体说明,并就学生相关困惑进行了详细解答。

  据悉,外国语学院始终将学生的就业问题作为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重中之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就业竞争越发激烈的背景之下,外国语学院召开此次就业工作推动会,云端共话毕业生求职发展,对于今后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就业帮扶指导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接下来,学院将以此次会议为基础,开展各项就业经验分享和政策宣讲活动,针对毕业生个性化需求分别进行引导,学校学院师生联动共同推动毕业生求职发展,助力外院学子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