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线上首讲“形势与政策”课程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22-04-15浏览次数:349

(通讯员 康佳婷 王嫒)当今世界,数字经济发展势头迅猛,为帮助同学们了解中国这艘经济巨轮是如何、以及将如何更好在世界洪流中破浪前行、行稳致远,增强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信心,414日,外国语学院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形势与政策”课首场如约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穆祥望担任主讲人。同时,为积极响应疫情防控政策,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直播形式举行,共有千余名师生参与学习。

穆祥望以“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为切入点,围绕“适应数字时代的战略抉择”“发展数字经济的成果显著”“激发数字经济的潜能活力”三个方面展开讲解,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在《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中的相关阐述,深入阐释经济发展态势,指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的必要性和战略性。

穆祥望强调“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她表示,适应数字时代的战略抉择,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强劲动力。

穆祥望指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已取得显著成果,体现在数字产业化量质齐升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速两方面。具体表现为我国在数字经济领域从“跟跑”发展到“并跑”,在一些领域还实现了“领跑”。同时,我国数字经济增速居世界第一、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数字头部企业数量走进全球第一方阵,成为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创新的重要策源地。硕果累累、可喜可贺,但不可否认,我国在数字经济领域仍有巨大潜力有待发掘。对此,穆祥望重申激发数字经济的潜能活力的重要性。

最后,穆祥望强调,在当今世界大变局的涡流中,我们应该坚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科学方针。认清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找准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开拓数字经济发展新局面,不断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助力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行稳致远。面对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穆书记表示殷切期望,她强调,南开大学致力于培养具有“外语专长、人文素养、国际视野、中国情怀、南开特色”的复合型外语人才。这种“复合型”赋予我们能力和信心,在数字经济领域勇担使命、共创发展。

讲座最后,与会师生纷纷表示,要深入理解我国经济发展态势,增强经济发展信心,勇担时代使命,努力做到笃学、善思、活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矢志奋斗,贡献南开外语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