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一体化外语教学虚拟教研室”、外语课程研究专业委员会(筹) 暨赋权增能团队教学学术研讨会(第二十四期) 暨“跨国在线协作教学经验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22-04-07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李玉平 翟宇)芳菲四月,又见一年新绿。202246日,教育部教学科研一体化外语教学研究虚拟教研室、外语课程研究专业委员会(筹)、南开大学外语教育与教师发展研究中心和南开大学赋权增能型英语/外语教学团队(基层教学组织)联合举办的第二十四期教学学术研讨会暨“跨国在线协作教学经验分享会”在线召开。

本期研讨会特邀天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跨国在线协作教学Collaborative Online International LearningCOIL)团队,与全国同仁分享COIL教学经验。研讨会由天津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外语系副教授韩子钰博士主持,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文忠教授担任点评嘉宾。会上共有四位发言嘉宾,分别是天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艳玲教授、公共外语教学部许晓津主任、公共外语教学部冯瑞玲博士和天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本科生曹圣昀同学

本期研讨会共有来自全国30余所院校的170余位师生参加,包括南开大学、四川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甘肃政法大学、西南林业大学、长春师范大学、安徽工程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新疆师范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商丘师范学院、潍坊学院、河南城建学院、郑州商学院、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南京晓庄学院、河北北方学院等。天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COIL团队的其他骨干教师李英杰副主任、石秀虹老师、米迪老师、张新卉老师、高平老师、尹航老师也列席了本次教学研讨会。  

在主题报告环节,天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艳玲教授首先介绍了COIL项目的总体情况和团队的各项工作。截止到20223月,天津师范大学COIL项目的合作单位已遍布五大洲,与11个国家的27所高校合作完成了124个在线协作教学项目,2022年春季学期有11个项目即将或已经开始运行。COIL这一新型教学模式不仅使学生拓展了视野,还能激发其学习兴趣和活力;教师也在COIL项目的运行过程中,接触和吸收国外前沿的、优质的教学理念,在教学实践中实现教师专业发展。李艳玲教授特别指出,这种跨国协作教学模式切实践行了赋权增能理念,师生都能从中获益匪浅。

第二位嘉宾许晓津主任的发言题目是“云端的国际交流---大学英语教学的机遇与挑战”。她系统介绍了COIL项目的课程目标、课程设置和教学难点,通过具体讲解COIL项目的三个优秀教学案例展示了课堂组织、学生交流方式(国际合作小组)和学习成果,指出COIL项目为学习者提供了真实的语言和文化交流情境,整个项目中学生在课内外进行互动和交流时间远高于传统课堂的交际时长。从课程反馈中可以看出,学生各项语言技能、交流意愿和语言学习动机都得到极大提升。任课教师也通过国际化的云端教研实现了教与学协同发展,在教学经验和教学设计等方面得到不断提升。同时,通过跨国交流,COIL项目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到语言学习中,帮助教师和学习者真正了解自身的学习需求和社会需求,成为向西方展示真实中国和中华文化的窗口。

第三位嘉宾冯瑞玲博士的发言题目为“后疫情时代的高校外语教学国际化新探索”,从国际化视角系统讲解了COIL项目的定义、特点、具体操作以及团队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对策。冯博士详细介绍了实施跨国协作教学的不同阶段和常见任务,推荐了若干个COIL的相关组织、机构和会议(包括纽约州立大学的SUNY Coil Center,欧盟的UniCollaboration, Soliya, Stevens Initiative, International Virtual Exchange, Conference)。冯博士还全面分析了“COIL+外语教育”这种模式对学校、教师和学习者的赋能效果,指出COIL可以在教育理念、教学技术、教学实践等方面实现教、学、研一体化发展,为培养国际化人才带来新的契机,对全面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教育改革与发展任务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

第四位发言嘉宾是天津师大法语专业本科生曹圣昀同学,是COIL项目的参与者和受益人。圣昀同学的发言题目是“我的跨国在线协作学习经历---来自学生的声音”,他在四个方面讲述了在COIL项目中的心路历程、收获以及跨国交流中所遇到的困难和解决办法。他的发言不仅展示了不俗的外语能力,还表现出学习者的自信与从容,能够在线上自如地展示交流,这本身也是COIL项目成果的成功佐证。

在问答环节中,发言嘉宾就提问与来自青岛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甘肃政法大学、长春师范大学等院校的与会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解答了大家提出的COIL项目中的师生角色、中外教师的教学任务的分配、COIL依托的课程平台、学生互评、教师的教学工作量、COILTelecollaboration的异同等相关问题。

在点评环节中,南开大学张文忠教师充分肯定了COIL项目的教学效果和教学理念;他指出,COIL提供了优质的跨文化学习环境和平台,教师和学生的传统角色在跨文化交流中发生了改变,打破外语教育中的“语言中心论”,跨洋教育合作所做的课程实验,成效显著。天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COIL团队为天津外语教学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不仅是对外语教学模式的创新,也使外语教育中教与学的方式得到积极正向的改变。这些离不开教学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离不开教师团队对教学的投入和奉献,更离不开各个团队骨干教师做出的贡献,她们为全国的外语教育和中国文化向外传播提供了成功范例。

天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COIL团队不仅分享了教学经验,更是为语言教师拓展了专业发展思路和学术视野。“教学科研一体化外语教学虚拟教研室”第二次教学学术研讨会历经2个多小时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