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师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14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寅)11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为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外国语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学院近期掀起一股学习的热潮。各专业师生通过党团支部集中学习、结合专业共读共学、邀请专家传达会议精神等形式,深入开展各类学习活动,努力推动外院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持续深入学、联系实际悟、真抓实干做。

一、学深悟透,号召团学骨干第一时间集中学

会议召开后,学院各团学组织、学生团支部迅速开展组织化学习会议精神的相关活动,推进党建统领下班团一体化的集中统一学习。2019级阿拉伯语专业本科生陈晓轩表示,通过学习会议精神更让我感受到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加强四史学习,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

各本科新生团支部将所学理论知识化为舞台表演,排演了《星火》、《青春之歌》等一出出生动微团剧,演绎峥嵘岁月里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奋斗历程,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从百年党史中体会到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展演,同学们纷纷表示沉浸式的体验让大家进一步感受到使命光荣、重任在肩。

二、深学广研,要求党团支部全员覆盖系统学

1118日,学院邀请天津市南开区发改委党组书记刘振为全体本科生讲授主题为学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走好第二个百年宏伟征程的形势与政策课,全院近千名本科生通过线下参会、线上直播等形式共同参与学习。刘振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介绍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不忘初心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等四个主题,为同学们详细阐释了什么是中央全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历史意义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主要内容。

2021级硕士生团支部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学习周系列活动。通过国旗下演讲、外文书法大赛、党史知识竞答、同声传译实践等多种活动形式,结合会议内容、南开光荣爱国传统,发挥外语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让会议精神入脑入心,将覆盖面扩展到整个外院研究生各党团支部,生动诠释“新征程续写青春华章,新时代争做有为青年”。

三、学懂弄通,引导专业教师仔细研读扎实学

1124日,学院党委开展了关于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专题的中心组集中研读。学院党委班子、教师党支部书记代表围绕会议内容、会议重大历史意义、学习心得体会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坚持领导干部先学先行,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学院党委书记穆祥望指出,希望广大教师党员深刻领悟会议精神:一是要学有所得,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将会议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教学科研中与时俱进、不拘泥于传统窠臼;二是要学有所思,从会议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体会“百年奋斗激风雷,如椽巨笔著华章”;三是要学有所用,将学习成果和心得转化为推动教学培养的育人实效,提升科研能力和教育水平,从而助力学科发展、提高专业影响力。

下一步,各教师党支部将继续开展结合专业特色、彰显理论研修成果的集中交流,扎实推进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内涵的深入学习。

四、同学同研,发挥学科优势结合特色深入学

学院发挥外语学科优势,将外语思政教育与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紧密结合,开展了极富特色的师生共读学习模式,用中、英、俄、德、法、日、西、阿等八种语言朗读《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部分内容。朗读成果一经发布,在院内外师生中的引起热烈反响。2019级西班牙语专业本科生谢梓辰表示,“这个理论学习模式新颖而有意义,既让大家更深刻地领悟了会议精神、《决议》内容,又让同学们受到了专业教育,感受到了各国语言之美。”

1123日下午,2019级阿拉伯语班团支部开展了阿语版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词的集中学习。团支书马晓萱首先对会议内容做了介绍,随后带领同学们对《决议》中出现的高频词和重要内容阿语译文进行了集体研读。团员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和学习阿语译文的收获感受,现场气氛热烈。学院党委书记穆祥望参与了团支部学习并对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鼓励同学们将理论知识与专业特色结合,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