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外国语学院扎实推进“海河青听”工作常态化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21-11-15浏览次数:92

南开新闻网网讯(通讯员 王梓钰 刘家恺 杨一帆)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外国语学院始终坚持以青年为中心,以实际行动扎实推进服务青年工作,多措并举推进“海河青听”工作常态化进行,在权益服务、生活服务、学习指导、思想建设和完善制度等多方面问需学生、问计学生,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满足学生需求,为青年办实事、以实效见真章。

  加强思想建设,凝聚青年力量。为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创新基层团组织建设的模式,定期于团学组织内部开展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认真贯彻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团学骨干不断提高服务意识与工作本领,践行服务青年宗旨。

  拓宽问需渠道,聆听青年心声。组织召开外国语学院“院领导接待日”活动。作为“海河青听”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外国语学院院领导接待日始终坚持“以师生为中心、为师生服务”的宗旨,通过面对面的座谈交流,帮助学院师生切实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问需、问计、问效于学院师生。在院领导接待日召开之前,外国语学院学生会组织2021级本硕博新生以班级为单位参与外国语学院提案大赛,为更加全面、系统地收集同学们的建议。与会的各位院领导对于相关问题给予耐心解答,针对学生们的提案建议进行了针对性的反馈,表示会后将针对痛点问题,进一步提出办法措施,持续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立足学科特色,服务青年发展。针对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学生的学习特点和发展需求,外国语学院开展分层分类的朋辈经验分享与帮扶活动。开设国奖论坛和学霸访谈,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高年级优秀国奖得主结合自身求学、成长经历分享心得,以榜样力量引导学生主动探索自身发展;开展各语系、各班级纵向与横向学习经验分享和学业帮扶活动,整合班导师、朋辈资源等力量,对学生存在的学业发展和生涯规划等问题精准施策。

  聚焦校园日常,落实青年需求。外国语学院聚焦学生的日常生活需求,积极联系学院办公室等部门,完善学院学习生活设施,开放口语练习室、学术资源中心研讨室等,为同学们提供更加方便舒适的学习环境。关注节假日、期末考试周等特殊节点,为外院青年学生准备暖心礼包,缓解学习压力的同时,提高青年学生的幸福感、归属感。

  外国语学院将继续坚持以青年为中心,倾听青年心声、回应青年需求,把“我为青年办实事”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行上,扎实推进“海河青听”各项工作,真心实意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服务青年的全面发展,切实增强青年学生的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