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2023年“国别和区域研究” 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介绍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3835

一、招生对象

 本专业招收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和意大利语专业的本科毕业生。

二、培养目标

除具备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所必需的外语实践能力外,还能熟练阅读对象国家或区域的学术文献,掌握丰富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对某一特定国家或地区的历史、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外交进行原创性的学术研究。

三、研究方向

1.       美国研究

2.       俄罗斯研究

3.       东北亚研究

4.       欧洲国家研究

5.       拉丁美洲研究

四、培养特色

运用中外文文献,尤其是对象国的语言的文献,对相关区域和国别问题进行细致而深入的研究。

五、培养年限

学制三年,6个学期;其中,课程学习时间为3个学期;研究工作及学位论文写作答辩实践3个学期。

六、培养优势

精通对象国语言的优秀师资队伍,深厚的人文社会科学传统,特色鲜明的国别区域研究。

七、参考书目

1.  吴于廑、齐世荣主编:《世界史》(古代史编、近代史编、现代史编,全套6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年。

2.  刘德斌著:《国际关系史》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8年。

3.  张海林编著:《近代中外文化交流史》,南京大学出版社,200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