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与意大利巴勒莫大学人文学院夏令营开营仪式成功举办

时间:2021-07-09浏览:10

夏令营海报

(通讯员 刘欣蕊 杨琳)为落实《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与巴勒莫大学人文学院合作框架协议》,推进《教育部直属高校2020年度外国文教专家聘请计划》的一带一路创新人才交流外国专家项目——“中意建交50周年背景下《万国语言志》(意大利语卷)中意联合研究项目,提升我院意大利语教育水平,深化双方学术交流与合作,意大利巴勒莫大学人文学院为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意大利语系学生举办的线上夏令营于75日下午举行开营仪式。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阎国栋教授、意大利语系主任杨琳副教授、巴勒莫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弗兰切斯卡·皮亚扎教授(Francesca Piazza)、外国人意大利语学校主任玛丽·达格斯蒂诺教授Mari D'Agostino)分别致辞。南开外院意大利语系乐小悦老师(Letizia Vallini)和倪杨老师任翻译。两校多名师生参加了开营仪式。

线上开营仪式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阎国栋教授回顾了两校的友好交流与合作。201911月,阎国栋院长率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代表团访问巴勒莫大学,与巴勒莫大学法布里齐奥·米卡里校长(Fabrizio Micari)、劳拉·奥泰里副校长(Laura Auteri)、弗兰切斯卡·皮亚扎院长、玛丽·达格斯蒂诺主任以及多位学者会面,并与弗兰切斯卡·皮亚扎院长签署了《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与巴勒莫大学人文学院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签署以来,双方开展了密切的合作。

阎院长介绍了组织此次夏令营的背景:夏令营活动由中国教育部外专引智项目支持,授课教师团队由巴勒莫大学的1名教授、4名副教授和数名专业教师组成。阎院长强调该项目的意方专家团队人数多、实力强,鼓励学生们要珍惜此次难得的学习机会。阎院长还介绍了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意大利语专业成立4年以来的高水平发展,肯定了该项目对于专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意义。最后,阎院长表达了对双方未来继续深入合作的展望和期待。

意大利语系主任杨琳就个人与巴勒莫大学10年以来深入的学术、文化、教学等领域的交流进行回顾。意大利巴勒莫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弗兰切斯卡·皮亚扎和外国人意大利语学校主任玛丽·达格斯蒂诺教授介绍了巴勒莫大学的语言文化课程的教学特色,表示重视对外国学生意大利语语言能力的培养和多元文化视角的塑造,对双方已有的成功交流表示感谢,并预祝此次夏令营圆满成功。

意大利语系主任杨琳主持申请获批《教育部直属高校2020年度外国文教专家聘请计划》的一带一路创新人才交流外国专家项目——“中意建交50周年背景下《万国语言志》(意大利语卷)中意联合研究项目。通过该项目,两校教师开展联合科研和教学活动。此次线上夏令营就是在该项目的支持下开展的活动之一。

夏令营的授课教师是巴勒莫大学人文学院的多位语言学、文学研究专家:玛丽·达格斯蒂诺(Mari D’Agostino)教授、朱塞佩·帕泰尔诺斯特罗(Giuseppe Paternostro)副教授、路易莎·阿门塔(Luisa Amenta)副教授、马泰奥··杰苏(Matteo Di Gesù)副教授、罗伯特·索蒂莱(Roberto Sottile)副教授、巴勒莫大学中国合作项目负责人维琴佐·皮内罗(Vincenzo Pinello)博士;此外,还有外国人意大利语学校的专业教师。为期两周的夏令营主题为当代意大利语言与文本,分为初中级课程和中高级课程。通过参加夏令营活动,意大利语专业的各年级同学将进一步提高语言水平,加深对意大利语言文化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