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旦书院举办优秀本科毕业生经验交流活动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400

(通讯员 李民)2021618日晚,穆旦书院邀请部分2021届优秀本科毕业生为穆旦书院学生分享自己的学习、生活、保研、出国等经验,助力学生专业发展。书院导师张晨博士、李民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庞志豪同学已被保送至浙江大学硕博连读。庞志豪同学首先介绍了自己本科阶段专业理论课的学习方法,倡导大家合理利用手机服务于学习,不要被手机所支配。之后他指出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对自己之后求学道路的帮助,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大创项目申报和研究工作。在保研问题上,庞志豪同学结合自己夏令营材料准备的经验,为同学们如何做好个人陈述、如何请老师写推荐信、如何在面试中掌握主动权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本科生庞若兰同学已被保送至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庞若兰同学结合实例,从宏观和微观两个维度,分享了自己在大学期间的学习科研、学生工作、文体活动等方面的经验,并结合自己经历介绍了保研的流程和申请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分享了自己体会。最后,庞若兰同学勉励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在南开度过无悔的四年。

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本科生吴玥迪同学已被保送至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她结合自身经历,首先介绍了保研的详细流程、步骤以及需要准备的材料,回顾了保研面试中常见的问题以及应对策略。最后,吴玥迪同学建议大家多参加科研活动,在感兴趣的领域可以多做研究、撰写论文,这非常有利于提升自己在保研面试中的表现。

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本科生赵雅迪同学已被英国剑桥大学录取。她详细介绍了申请国外研究生所需的材料、对学分绩的要求、程序步骤、自我陈述的撰写、时间节点的把控、院校信息的获取、留学中介的作用等内容。

四位同学分享结束后,同学们就主修与辅修、必修课与选修课、学校与专业的选择等问题与四位同学作了深入交流。张晨老师和李民老师也结合自身经历、教学经验等为同学们的专业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本次穆旦书院活动为学生们的专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和动力。2018级经济学院本科生张岚璇同学表示,非常开心能够参加穆旦书院组织的分享活动,让她对保研、面试、申请等方面有了详细的了解,两位老师对分享内容的补充和点评也充满了过来人的经验和智慧,自己从中受益良多。2018级英语专业本科生范嵘嵘同学也有类似看法。她说,自己现在正值大三,面临着对未来的选择,近期还面临期末考试周,心里有很多的疑惑,也面临着很多的纠结。但参加完活动后,心里的疑惑得到了解答,方向也更加明确。学长学姐们的经验给了她许多启发,也让她对保研、考研和留学的流程有了全方位的了解,老师们的建议也解决了她现阶段的很多困惑,减少了对未来的焦虑,希望以后多举办类似的活动。

穆旦书院自成立以来,积极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和《南开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等文件精神,不断开拓全方位育人新模式,推行导师有约、朋辈协同、外国语学院荣誉学分、非通用语种周末语言文化体验班等活动,打造师生发展共同体,通过外语节、外交官风采大赛、国际组织人才训练营、中外青年交流会、区域国别研究系列讲座等形式,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和深化学生的爱国情怀,为当代书院制建设贡献南开人自己的智慧和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