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暨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

时间:2021-05-12浏览:132

(通讯员 徐晶)51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举办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暨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会议由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马红旗教授主持,学院班子成员、各专业硕博研究生导师,以及研究生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

院长阎国栋教授首先讲话,对于近期学校和校党委下发的三个文件(即南党发【202135号关于印发《南开大学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南发字【202146号关于印发《南开大学研究生教学事故的认定和处理方法》的通知;南发字【202147号关于印发《南开大学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的通知)进行了深入解读和剖析,他指出要充分发挥导师在立德树人方面的作用,明确导师的职责,规定导师在培养学生各个环节中的责任和义务,同时提出了研究生培养环节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指出要加强对授课环节进行监督,保证培养质量。

会议的第二个议程,马红旗教授领读学习了三个文件,进一步加深理解,明确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思政教育和协调发展的重要性。介绍了近年来学术型和专业型招生规模的变化,论文质量提升要求,以及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情况。

党委书记穆祥望同志传达了《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的通知》和教育部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精神,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殷切希望,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六要”要求,强调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引导广大教师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穆书记还宣讲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并以违反准则相关典型案例进行了警示教育,强调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是凝心铸魂、立德树人的基础性工程。

穆祥望强调,此次部署会之所以作为学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教育的启动会议,是因为研究生导师是学院的四梁八柱,是学院这艘航船的帆,是学院发展的动力和方向的保证,必须要带头做好思政工作,率先垂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保证正确的方向。教师是学生的镜子,教师的言行会直接影响学生,教师的榜样作用对于学生培养起到了关键的引领作用。

会议围绕研究生教育工作和“为十四五学院建设发展建言献策”进行了讨论,导师们踊跃交流讨论,刘雨珍、张文忠、胡翠娥、刘英、郝蕴志、王新新、王丽丹等多位导师对研究生培养提出了诸多建设意见,学院将部分建议纳入“学党史、办实事”台账,尽快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