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 “本科教学质量强化月”第二场系列活动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319

(通讯员 李东元)“外国语学院本科教学质量强化月”系列活动(二)于415日下午在学院111报告厅举行。我院教学名师、各系主任以及近5年内入职的新任教师等近50人参加。本科教学副院长王凯主持,党委书记穆祥望研究员出席活动。

继以课程思政、一流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为主题的第一次活动以后,第二次系列活动以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为主题展开。

国家级课程团队、天津市优秀教学团队、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团队(NKET)带头人,南开大学教学名师李霞老师,通过对什么是有效教学,有效教学的特征,结果导向的教学设计,深入浅出介绍了O-AMAS有效教学模型的研发背景、理论依据和应用课程类型。O-AMAS有效教学模型是NKET团队自主研发以结果为导向的有效教学模型。模型采用OBE教学设计思路,包括教学目标设计(ObjectiveO)、迅速激活(ActivationA)、多元学习(Multi-learningM)、有效测评(AssessmentA)、简要总结(Summary, S)五个环节。该模型以学生学习结果(outcome)为导向,以师生良性互动为驱动力,通过百余种自主研发的有效互动活动,实现学生脸上有笑,眼里有光,过程有趣,学习有效的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四有课堂,助力南开大学双一流建设。

李霞老师经验分享“基于O-AMAS有效教学设计与实施”

南开大学“赋权增能型英语教学团队”负责人、校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教育部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英语系博士生导师张文忠教授以《赋权增能型外语教学与团队建设》为题,介绍了他和团队10多年来从教学实践中提炼出来的、本土创新、具有鲜明南开烙印的赋权增能型外语教育理路。张文忠教授的赋权增能理路表述为角权责统一,做学用合一,能力内生,报告中分享了该理念对于外语教学的根本问题的回应,用三字经的形式对其新观点和新实践进行了概括。张教授还就赋权增能教学团队的建设规划进行了讲解,以更高的目标开展团队建设和教学创新。

张文忠教授经验分享“赋权增能型外语教学与团队建设”

活动结束时,副院长王凯总结,希望青年教师通过聆听两位专家的分享,凝练先进的教学理念,掌握多元的教学方法,组建创新的教学团队,以开展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为契机,对标国家一流的建设要求,增加课堂魅力,提高育人效果。

会后,青年教师纷纷与两位主讲专家进行互动,关注教学团队公众号,为今后的教学交流和团队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