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权增能团队教学学术研讨会(第十三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230

(通讯员 洪梦洁 刘佳)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外语教育与教师发展研究中心、赋权增能团队教学学术研讨会(第十三期)于2021414日召开。会议于19:30准时开始,历经两个小时,圆满结束。

本期赋权增能团队教学学术研讨会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召开,会议由中国海洋大学博士生贾莉主持,南开大学校友、天津理工大学语言文化学院刘浩博士和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文忠教授担任点评嘉宾。本次会议邀请的两位汇报嘉宾分别是南开大学刘佳老师和李玉平博士。据不完全统计,来自南开大学、四川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东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华北理工大学、天津理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曲靖师范学院、岭南师范学院、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天津财经大学、郑州商学院、湖南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武汉纺织大学、天津医科大学、昆明医学院等20余所院校近60位专家学者和硕博研究生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第一位汇报人刘佳的汇报题目为“个性化学术英语课程中学习者的句法复杂度发展”。刘佳详尽解读了研究选题背景、相关理论、研究问题及对象、研究设计、数据收集过程、研究结果和讨论。其研究表明秉承赋权增能理念的个性化学术英语课程对学习者学术写作能力及其写作句法复杂度发展的积极影响。

在提问环节,天津师范大学徐承萍、冯瑞玲,四川大学左红珊博士肯定了刘佳老师的研究,并就研究方法提出了中肯建议。点评环节,刘浩博士充分肯定了刘佳的选题、研究内容与汇报,表达了自己在句法复杂度与学术英语课程二者之间的关系、研究对象选择标准、研究结论获取的依据、学生句法复杂度发展动态模型等方面的疑惑,并基于此与刘佳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西南交通大学徐晓燕教授基于自身教学与研究经验发表了对于学术英语特征、名词化句型以及句法复杂度的看法。张文忠教授建议将赋权增能理路如何作用于学习者学术英语写作中的句法复杂度发展作为重点思考内容,建议对学习者句法复杂度发展趋势进行预测。他最后对同仁间坦诚探讨学术观点和无私分享研究资源的做法表示了赞赏。

第二位汇报人李玉平博士的汇报题目为“项目教学法对大学英语学习者自我概念的影响”。李玉平对自我概念和学习者自我概念等定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以此为理论框架研究中国英语学习者自我概念的内在结构和依托项目的英语学习(PBLI)对中国英语学习者自我概念的影响。其实证研究结果显示中国英语学习者自我概念内在结构主要分为制度化层面和个性化层面,并且PBLI的实施有助于提高学习者的自我概念认识清晰度。

提问环节中,冯瑞玲与李玉平就量性研究的统计检验问题和质性研究中具体访谈数据处理和结果进行了探讨。在专家点评环节,刘浩博士高度赞扬了研究选题,对研究的进一步数据梳理与发表表达了期待。张文忠教授充分肯定了此研究的意义与价值,依据自身教学与研究经验对李玉平的研究结果进行了解读,并对该研究中自我概念内在结构的解读表示了高度赞扬。最后,他建议考虑学习者自我感知中积极和消极因素的变化并进行深入挖掘。

最后,主持人贾莉向与会嘉宾和同仁致谢,热情欢迎大家继续参加后续研讨会,并邀请参会师生合影留念。在热烈的学术讨论氛围中,第十三期教学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