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本科教学质量强化月”系列活动启动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21-04-10浏览次数:483

(通讯员 李东元)“外国语学院本科教学质量强化月”系列活动(一)暨启动仪式于49日下午在学院111报告厅举行。我院教学名师、各系主任以及近5年内入职的新任教师等近50人参加。活动特邀学校教务处副处长林锴参会并做政策解读,学院党委书记穆祥望出席并讲话,活动由主管本科教学副院长王凯主持。

会场照片

在五一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大会、思政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教书育人、“以本为本“等文件要求,进一步推进我校“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由学院党委领导,工会牵头组织,开展外国语学院本科教学质量强化月系列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包括:本科教育政策解读、名师经验讲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师风师德培训建设,旨在切实提升我院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卓越人才。

王凯副院长介绍系列活动计划安排

学院党委书记穆祥望讲话指出,开展“外国语学院本科教学质量强化月”系列活动是将学习成果落实到提升实际工作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46日给厦门大学贺信中,再次强调立德树人是高校立身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南开时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是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爱国主义是南开的魂。对学院工作来说,教师培养学生,最为基础、最为重要的是“人”。系列活动的目的是进一步明确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 怎么培养人?这需要学院全体教师,尤其是肩负使命的青年教师来思考、来践行、来回答。

 穆祥望书记代表党委对系列活动提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学有所获、学以致用;贡献学院,服务社会”的具体要求,并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穆祥望书记代表学院党委讲话

简短的启动仪式后,第一场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南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林锴以“落实南开40条 提升育人质量为题,重点介绍了课程思政、多样化特色人才培养体系、一流课程双万计划、新文科、师生共同体、三级学业指导体系等工作进展情况,强调了2021年稳步落实南开40,推动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的工作方向,鼓励外国语学院教师积极参与学校本科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

教务处林锴副处长解读“南开40条”

南开大学首批课程思政十大典型获得者、翻译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胡翠娥做了题为《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外语课程思政元素发掘》的报告,从何为思政元素、课程思政讲授方式、因课制宜、教师素养等方面分别阐述了优质课堂思政如何做到自然、润物细无声,并且结合其本科必修英文课程《中国思想经典导读》详细例举了17讲的思政设计。胡翠娥教授最后提出,优质的课程思政之活水源头来自教师自身立德树人的教育信念、扎实的专业素养和通识文化修养。报告引人入胜,生动活泼,与会教师兴趣盎然。

胡翠娥教授做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分享

南开大学教学名师、教学成果奖获得者、教育部教指委委员、日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韩立红以《关于一流课程建设的实践报告》为题,分享了自己讲授大三本科专业课“日本文化概况”这门课24年以来的各种实践和收获,内容包括教材的编写、教学方法的改进、慕课的建设和实践效果等四个方面。在教学方法上,韩立红教授主张以学生为中心的自主学习、深度学习将外语教学与专业研究及社会实践相结合。从实践效果来看,韩立红教授采取的教学方式促进了学生的学术能力开发和教师个人的成长,教学相长,在本科教学方面的投入无论于学生还是于教师,都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韩立红教授做关于教材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的经验分享

学院青年教师纷纷表示参加活动深受启发,受益良多。活动结束后,还留在会场与专家们开展了交流互动,一对一的问答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