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多维度“对标争先”促进党建质量提升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21-01-27浏览次数:35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林娜 周文钰)为迎接党的100周年华诞,努力学深、悟透、做实“四史”主题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学生党员党性修养、强化党员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天津市首批研究生样板支部,外国语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从“党性提升”、“党员成长”、“党旗飘扬”三个维度认真落实对标争先行动计划。

忆长征 强使命,党性再提升

  为了更好地做实做透“四史”学习教育工作,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增强党员使命感、责任感,支部学生党员骨干前往天津市西青区辛口镇第六埠村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重走红军长征路,深学四史强初心”实践活动。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重温艰苦的长征之路,感悟长征时期的奋斗精神,对于支部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党性修养,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具有重要意义。

学党史 译新声,党员再成长

  为进一步推动支部党员深入学习“四史”,外国语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博士生第一党支部联合举办“学党史 译新声”主题教育活动,硕博支部党员回顾党史,收集党史框架下新中国外交故事的相关资料,开展英日俄等多语种翻译活动,并在融媒体平台推出,让红色记忆成为传承革命精神的强心剂,让专业能力成为理论学习的阶梯石,促进支部党员坚守初心使命,提升实践能力。同时,支部还努力构建“学习共同体”,通过与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党支部的“共建共学”活动,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设先锋 树典型,党旗再飘扬

  为营造人人争当“党员先锋模范”的浓厚氛围,外国语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创建“四带四好”党员先锋岗:“带头学习提高,科研成果好;带头理论学习,宣讲效果好;带头志愿服务,社会反响好;带头群众帮扶,帮扶成效好”,推动党员承担起科研争先、理论宣传、志愿奉献、互助帮扶等岗位职责,促进党员素质硬起来、责任扛起来、形象树起来。支部理论宣讲先锋立足专业、服务社会,走出高校“象牙塔”,面向外国留学生、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天津小学等中小学以及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高校党组织开展双语宣讲,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国际化传播贡献南开力量。

  据悉,外国语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将陆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那些事”微党课大赛“听,家乡红色故事”Vlog录制“渤海之滨——红色足迹”展览等迎接建党百年特色活动,围绕对标争先培育计划,努力将支部教育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创新化”、“品牌化”,打造具有外语专业特色的战斗堡垒,用实际行动服务群众,用青年担当报效国家,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具有“外语专长、人文素养、国际视野、中国情怀、南开特色”时代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