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启动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20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梓钰 崔丽月)为推进学院优良学风建设,外国语学院近日启动学风建设月活动,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之作用,挖掘多方育人力量,开展多方式、多途径、多角度的学风建设活动,传承百年南开优良学风。

调研立项:掌握需求,精准施策

为了解学生学习科研等相关问题和对策,提升学生学术科研和创新能力,外国语学院开展第六届学风建设月理论立项活动,重点支持学生围绕学风建设等核心问题开展相关调研和理论研究,在锻炼学生学术科研能力的同时,为学院学风建设提供参考。同时,为了解学生有关专业学习方面的需求及建议,外国语学院学生会权益中心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展开全面调研,积极收集学生面临的专业学习问题和共性困难,同时积极联络各班学生代表,详细了解不同语种专业的特点与培养计划,并形成相关提案及时反馈学院,充分发挥专业教师、班导师、朋辈导师等多方力量,制定针对性的学风建设方案。

朋辈分享:分层分类,答疑解惑

针对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学生的学习特点和发展需求,外国语学院开展分层分类的朋辈经验分享与帮扶活动。开设国奖论坛和学霸访谈,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高年级优秀国奖得主结合自身求学、成长经历分享心得,以榜样力量引导学生主动探索自身发展;组织双辅修专题分享会、创新创业专题分享会,以朋辈力量指导学生做好学业规划,提升创新能力;开展各语系、各班级纵向与横向学习经验分享和学业帮扶活动,整合班导师、朋辈资源等力量,对学生存在的学业发展和生涯规划等问题精准施策。

竞赛评比:以赛促学,自我服务

外国语学院以个人、班级、宿舍为单位,开展学风建设系列评比活动,调动学生积极性和自我驱动力,形成比学赶帮超的优良氛围。各班班委结合实际,规划了一对一伴学、经验分享、晨读打卡、自习打卡、听力课堂、演讲比赛、配音比赛、书写大赛、单词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切实发挥了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作用,全面营造良好的学习、合作与交流氛围。辅导员也通过与班导师交流、学习委员每日汇报切实掌握学生出勤状况和学习状态,并不定期走访课堂与宿舍,督促学生学习。

据悉,外国语学院将继续坚持全员育人理念,以回应学生需求为导向、以助力学生发展为重点,不断提升专业教育实效,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朋辈导师分享会、专业特色沙龙等专业教育活动,积极营造良好学术氛围与育人环境,围绕学生需求进行系统化、分类化指导,助力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