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区域国别研究中心、意大利高校与东方航空、环球网共商疫情下中意民航和旅游业发展

时间:2020-12-07浏览:206

(通讯员 曹熙铭 杨琳 摄影 刘斯)1130日,由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和环球网联合南开大学、意大利路易斯大学、意大利圣安娜大学共同举办的“2020东航·中意高校主题研讨会” 在线上顺利开展。本次主题研讨会围绕“中意民航合作对两国文旅交流的作用”展开,参加会议的媒体、企业代表、高校学者等近三十名嘉宾分别来自上海、北京、天津、罗马、比萨,跨越两国五地。其中,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南开大学区域国别研究中心主任阎国栋教授,意大利语系负责人杨琳副教授及意大利语系外籍教师乐小悦(Letizia Vallini)出席此次会议。

阎国栋教授代表南开大学致辞,表示很高兴能够与意方高校合作进行课题研究,并指出,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意大利语专业发展前景良好,南开大学区域国别研究中心意大利语团队的研究实力强、取得成果显著,希望与意方高校通力合作,为中意民航业与旅游业合作的研究贡献力量。

外国语学院院长阎国栋致辞

意大利路易斯大学副校长拉斐尔·马切蒂教授(Raffaele Marchetti)致辞中对中意未来合作发展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坚信民航业和旅游业很快就能够恢复常态化运营,并指出加强中意联系的重要性。圣安娜大学研究团队负责人、比萨孔子学院意方院长、重庆大学意大利伽利略中心主任阿尔贝托·迪·米宁教授(Alberto Di Minin)在致辞中说,全球疫情形势下,各方以数字的形式在线上“飞行”,希望能够尽快取得抗疫胜利,乘坐东航的飞机在全球翱翔。

拉斐尔·马切蒂教授致辞

阿尔贝托·迪·米宁致辞

研究课题牵头人杨琳向与会者介绍整体报告思路,该项目通过研究东航在意大利的发展,旨在探究中意民航合作对两国旅游业发展的作用。

意大利语系负责人杨琳发言

随后,杨琳,路易斯大学政治学系国际关系和亚洲研究助理教授、“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创始成员西尔维亚·梅内加齐(Silvia Menegazzi),路易斯大学商业管理系讲师斯特凡诺·弗兰克(Stefano Franco)、重庆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博士生、意大利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助教博马克(Marco Bonaglia)、圣安娜大学管理学院博士后助理研究员、剑桥大学制造学院战略与技术创新管理研究小组成员安东尼奥·克鲁皮(Antonio Crupi)和乐小悦(Letizia Vallini)分别从中意民航合作的历史、对两国旅游合作发展的作用、新冠疫情对两国民航和旅游合作的挑战和机遇等方面汇报研究成果,使与会者对于该课题有了更完整的认识。

西尔维亚·梅内加齐

斯特凡诺·弗兰克

博马克

安东尼奥·克鲁皮

之后,东航员工代表分享了他们的抗疫经历及“随心飞”产品研发思路,并通过采访问答的形式和与会者交流互动。乐小悦就报告撰写中遇到的问题向东航员工提问,得到了进一步解答。

意大利语系外籍教师乐小悦提问

最后,与会学者纷纷就疫情之下东航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交流讨论,为民航企业如何在促进国际文化交流与发展、推动中意双边合作中作出贡献建言献策。联结两国五地的云端研讨会在各方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

2020年恰逢中意建交50周年,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作为课题牵头人,联合意大利高校学者开展研究,希望能够为中意民航业与旅游业的合作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在中意双方思想文化的交流碰撞中,不断创新前进,为促进中意两国友好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