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举办“一国两制”专题形势政策讲座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222

(通讯员 刘烜熙 崔丽月)123日,外国语学院“形势与政策”课第三讲在外院小礼堂顺利开讲。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受邀以“港澳台‘一国两制’实践发展与转型”为题做专题报告,学院全体本科生通过线下和线上直播参加。

李晓兵首先从地理和历史两方面入手,介绍了港澳发展历程和“一国两制”设想的提出背景和实践发展的过程。他提到,随着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合作安排的落地实施、港珠澳大桥的落成通车、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发展纲要的出台,港澳特区“一国两制”实践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港澳特区与内地之间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基本趋势。港澳特区未来要不断拓展“一国两制”实践的广度和宽度,提升“一国两制”实践的高度和层次,保持“一国两制”实践的开放性和创造性,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进一步建立硬件上的互联互通,消除制度上的壁垒。

随后,李晓兵从香港2019年“修例风波”入手,分析了“一国两制”实践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他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修例风波”对于香港特区治理、两岸关系发展和“一国两制”实践发展与转型的影响。他特别指出,美国对香港内部事务的深度介入实现了从“英退美进”到“美国主导”的转换,也让香港变成了美国“雇佣兵作战的战场”,为中美两国关系增加了新的变数。接着,李晓兵重点介绍了国家为恢复香港特区基本社会秩序,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而做出的一系列举措,包括全国人大通过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通过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并在香港特区刊宪实施,从国家层面为香港特区撑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大伞,让香港告别不设防的城市。

最后,李晓兵以“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次政改”、“四任行政长官”、“五次人大释法”几个关键词概括总结香港特区“一国两制”实践发展的基本脉络,并提出港澳特区“一国两制”实践要实现三大历史转型,即从统一到治理的转型,从区隔到融合的转型,从洗刷民族耻辱到实现民族复兴的转型。

本次形势与政策课以生动的案例和深刻的讲解让学生认识到“一国两制”从设想到实践所凝结的中国智慧。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相羽为这次讲座进行总结,并寄语各位同学们要牢记外语人的使命,将所学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培育深厚的爱国情怀,打开更广阔的国际视野,关注中国在全球治理进程中的角色变化,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为国家统一目标的实现和港澳特区“一国两制”实践取得更大的成功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