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期赋权增能团队教学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756

(通讯员 张晨)20201111日晚19:30,由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外语教育与教师发展研究中心和赋权增能团队主办的第七期教学学术研讨会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来自南开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医科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青岛科技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曲靖师范学院、武汉纺织大学、东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北电力大学、西南大学、郑州商学院、美国Arizona大学18高校的约50位教师、博士生和硕士生参与了此次学术研讨会。

本期研讨会由天津师范大学徐承萍博士主持,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张文忠教授和四川大学左红珊副教授担任点评嘉宾。两位汇报人分别为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硕士生洪梦洁和青岛科技大学孟婧博士。

洪梦洁同学以《外语教师发展的现实问题调查》为题,就该课题的研究背景及意义、文献综述、研究方法、结果与讨论和研究总结进行了汇报。通过对已有文献的系统梳理,洪梦洁同学的研究共呈现了3大类157个问题,并以性别等研究变量为切入点进行了问题成因等分析。

孟婧博士的汇报题目为《商务笔译课程混合式教学的赋权增能设计》。在汇报中,她详细阐述了该课题的研究源起,并介绍了课程的基本情况、基本目标、学情分析、教学原则、教学内容、教学设计、学生学习反馈和存在问题的反思。

与会师生就两位汇报人的课题内容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针对洪梦洁同学的研究,与会老师建议可以将国际期刊发表的相关文献纳入考量,更多关注中小学外语教师的发展状况,对科研大类中的问题进一步梳理,夯实理论框架。针对孟婧博士的研究,与会教师建议可以进一步完善教学设计并注重效果的考察。

张文忠教授与左红珊副教授对两位汇报人的课题内容进行了点评。张文忠教授肯定了两位汇报人已完成的工作和取得的进展,并建议洪梦洁同学以中立的角度考察研究问题,采用生态学视角探讨教学研究共同体,对讨论部分进行补充以得出理性思考。张老师建议孟婧博士在接下来的研究中进一步细化“内生能力”指标,梳理学情分析结果与教学设计的关系,采用真实的项目进行案例分析,使用高信度的研究方法收集量化和质性数据。

左红珊副教授也在点评中肯定了两位汇报人的研究成果,并为他们提出了可行的建议,认为洪梦洁同学的研究中,问题分类可以进一步细化,研究问题的措辞可再润色,诸如年龄、学历等变量也可纳入考量,之后的研究中还可尝试个案研究方法;孟婧博士的研究可以在实验设计、研究问题和研究工具等方面再进一步完善。

最后,与会教师合影留念,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