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支部共建推进西部基础教育对口帮扶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37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吕金全 郭伟京 周文钰)为进一步促进师生同研,切实提高支部党建水平、加强支部共建、引领联合发展,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党支部与外国语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于2020115日开展支部共建活动。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公共英语教学部主任李霞,以远程视频会议的方式为新疆阿勒泰地区第二高级中学(阿勒泰地区二中)全体英语教师带来一场专题培训讲座。

  阿勒泰地区二中是南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对口帮扶学校,自2003年起南开大学已经向该校派遣18批共203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开展支教服务工作。阿勒泰地区二中近年来十分重视师资培养,多次邀请疆内外教育名师、专家,为当地教师开展业务培训,但在英语教师的培训方面尚且存在较大欠缺。外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与教师发展中心党支部共同开展教育帮扶活动,旨在依托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团队(NKET)的优势资源,发挥专业特长,帮助西部高中英语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

  讲座中,李霞围绕O-AMAS模型,采用同伴教学、模拟情景、视觉呈现、探究合作、体验游戏等有效教学方法,为参会全体师生带来一堂生动活泼的培训讲座。李霞认为,教师要认识到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打造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四有课堂”;要激活学生,使用多元化教学以适应多元化主体的学习需求,丰富测评内容和形式,并及时进行有效总结,真正做到“教有道,学有效”,成为学生学习的支持者、参与者、建设者和见证者。

  讲座结束后,阿勒泰地区二中党委书记、校长莫伦波说:“南开大学是享誉国内外的名校,18年来向我校派遣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支教老师,正是南开大学这样‘大手’拉着地区二中的‘小手’,我们这所西北小城的高中才得以快速发展。南开大学‘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办学宗旨令人骄傲,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合作机会,进一步加强教育共建。同时,欢迎来到有着‘金山银水’之称的新疆阿勒泰,感受别样的民族风情,欣赏美丽的自然风光。”与会的阿勒泰地区二中英语教师纷纷表示收获良多,讲座实用且具有指导意义,会将学习到的先进教育理念应用到今后的教学实践中,不断提升教学能力。

  外国语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郭伟京表示,有效教学方法充分利用游戏元素、翻转课堂,使得课堂有趣、学习有效。在教学过程中,培养与人沟通的交流能力,进行知行合一的体验学习,采用灵活多变的测评形式,这炉火纯青的教育艺术,是先进教学理念和丰富教学经验的融合。今后在党建工作中,也将进一步注重团队建设,做好支部双语宣讲的特色品牌活动,让更多中小学学生在提升英语能力的同时传递好爱国主义的接力棒。本次讲座对许多有志于从事教育工作和正在接受教育的学生党员们来说,也是不可多得的一次宝贵经历,大家通过真实教学案例,也对学生党员的党性实践提出许多新的改进建议。

  据悉,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团队(NKET)共同研发的“基于O-AMAS模型的有效教学设计与实施”已在国内近百所高校推广,并在南开大学50多个学科的教学实践中应用,目前正计划向全国范围内的高中、初中大力推广。

  新疆阿勒泰地区第二高级中学副校长黄淑梅,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党支部、外国语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