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权增能团队教学学术研讨会(第六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20-10-16浏览次数:508

(通讯员 王冬焱)20201014日晚,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外语教育与教师发展研究中心、赋权增能型英语教学团队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召开了第六期教学学术研讨会。

本期研讨会由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左红珊副教授主持,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的崔丽芳副教授和张文忠教授先后作了专题汇报。

来自南开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东北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医科大学、河北工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曲靖师范学院、武汉纺织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山东英才学院、郑州商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黄河交通学院、杜伦大学等共19所院校的42位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崔丽芳副教授的报告题目为“理工院校英语类专业英美文学教师信念和实践:一项质性研究”。该研究通过对五位教师的深度访谈,揭示出理工院校英语专业英美文学教学现状和处境,并探究了英美文学教师教学信念的形成问题。崔老师的研究选题新颖、分析细致,报告富于激情,引起了与会众多老师的共鸣。

随后,张文忠教授为与会老师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将“赋权增能”理念付诸教学实践的汇报。该报告题为“赋权增能型任务设计与实践——以‘修订维基/百度百科词条任务’为例”,介绍了在南开大学英语专业平台型课程“个性化英语学习”课程中多次实施,并推广到四川大学与曲靖师范学院的一项教学任务的设计、实施及教学效果。张老师的报告详细、清晰,对理论的阐释深入浅出,使与会教师既加深了对“赋权增能”教学理念的理解,又获得了宝贵的教学任务设计与实施的指导。

在研讨会的提问和点评环节,天津师范大学徐承萍博士、曲靖师范学院刘永良老师、四川大学左红珊博士等与崔丽芳副教授和张文忠教授分别就英美文学的教学与学习、深度教学与学习、学习任务的设计、实施与推广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张文忠教授在对崔丽芳副教授报告的点评中,肯定了她的研究方法和设计,认为此项研究对于文学教学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聆听讨论和点评的教师均感收获颇多。

最后,本次研讨会在与会教师的合影和赋权增能教学团队对即将于本月16日参加的第九届中国英语教学国际研讨会“赋权增能活动与英语学习体验”专题研讨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