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行科研诚信报告会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20-10-14浏览次数:29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翟宇 周文钰)为弘扬诚实守信、创新有为的学术风气,培养具有学术专长和人文品格的外语人,日前,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马红旗教授在七教小礼堂为2020级硕博研究生新生作了题为“漫谈合格研究生的养成”的科研诚信报告。

  首先,马红旗从合格研究生的标尺和养成指导两个方面展开,对合格研究生做出官方定义,区分了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要求差异,进而结合外国语学院“外语专长、人文素养、国际视野、中国情怀、南开特色”的人才培养理念,对广大硕博新生提出了基本的要求,即“广博的专业知识、扎实的理论功底、宽广的理论视野、敏锐的学术眼光、严格的学术规范、平和的心态和强健的体魄”。

  接着,马红旗从如何做一名合格研究生为同学们给予了具体的指导。第一,要多读书、会读书,获得广博的专业知识。他引用傅斯年的话,“上穷碧落下黄泉,动手动脚找东西”,以及俄裔美籍作家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等人的名言,强调了大量阅读、上下求索对于研究的重要性。第二,要形成较为系统的、全面的理论知识体系。马红旗将理论比作帮助研究生在学术研究的旷野之上找到方向的星辰,要想让理论成为黑夜中的指路明灯,同学们就要努力使自己具备扎实的学术理论功底和素养。第三,要通过发现问题、捕捉研究热点,来训练自身敏锐的学术眼光。同时,要通晓学术研究中的具体规则、制度规范、学风规范等,坚持学术诚信、恪守学术道德,从而杜绝学术剽窃、捍卫学术尊严。第四,要心态平和、要强健体魄。正如约瑟夫·艾迪生所说,“读书之于心灵,犹如运动之于身体。”马红旗强调,“锻炼好身体是研究生阶段的一项重要任务”。同时希望同学们积极与导师沟通,建立和谐的师徒关系;养成主动学习、自主学习的习惯,努力完成导师布置的学习任务。

  最后,马红旗寄语广大硕博新生,“作为外语人,我们既要不断深厚个人学术积淀,又要对自己的学科和学问充满自信。学术积淀的过程正如建高楼,只有地基深,才能百年屹立不倒;只要同学们自身学术功底扎实,在科研之路上定能有所作为。”

  讲座后同学们深受鼓舞,纷纷表示,在听了马老师的讲座后提高了认识,明确了方向,在新的征途中一定会努力拼搏,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