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厚植爱国情怀 弘扬南开精神”主题实践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9-09-19浏览次数:37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宋丽 李忠山 周文钰)抚今追昔,回望百年,公能精神,代代传承。为更好地践行 “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学术传统,外国语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成员于暑期开展了“厚植爱国情怀 弘扬南开精神”主题实践活动。

  为将小我融入大我,外院学子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踊跃参与南开大学“立公计划”之赴基层实践锻炼项目,并成功入选各实践分队先后奔赴四川、宁夏、陕西、湖北等祖国各地挂职。其中,学生党员李忠山加入南开大学“立公计划”暑期挂职实践湖北黄冈队,在黄冈市招商服务中心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暑期挂职实践。挂职期间,李忠山协助部门领导开展了黄冈市校企合作暨“千企联百校”对接活动的会务工作。此次活动邀请了来自全国54所高校科研院所的260余名领导专家共同参加。挂职结束后李忠山表示:基层锻炼使其跳出了原有的学生思维,在实践中领会到了“允公允能”,知黄冈服务黄,“日新月异”,发扬知行合一的精神。

  外院学子还于暑期前往各地红色革命圣地进行参观学习。学生党员宋丽和挂职实践队员们一起参观了著名的“将军县”——红安县,该县走出了数百位将军,两任国家主席,为中国近现代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和纪念馆的参观中,党员同志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向烈士们敬献鲜花、默哀鞠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队员们面对先烈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烈士陵园,使全体党员的心灵再次受到了震撼和洗礼。

  与此同时,外院学子发挥专业优势,编译“南开百年校史人物中英双语故事集”。学生党员刘琪等20余名南开学子参加了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夏令营,在为期25天的活动中,刘琪将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参与编译的《“温百年校史 塑南开情怀”南开百年校史人物中英双语故事集》赠予了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希望该校师生能通过这本书籍,更加了解南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光荣的爱国传统。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上,外院研究生党员弘扬爱国精神,厚植南开情怀,将小我融入大我,在“知中国,服务中国”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