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意大利校友会副会长来校做讲座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8-10-30浏览次数:59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淞泽 杨琳)1019日,南开意大利校友会副会长、南开旅游校友会常务理事、米兰文化咨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马骁先生做客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作为“百场校友讲座献礼百年南开”主题活动的第二场,马骁先生以“留学生活的不可思‘意’——意大利留学生活指南”为主题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讲座。讲座由意大利语专业负责人杨琳副教授主持,意大利语专业教师石豆、乐小悦(LetiziaVallini)、崔蔚蔚及全体意大利语专业班及项目班同学参加讲座。

  马骁先生首先宏观指出中国与欧盟的合作前景良好,意大利作为欧盟的第三大经济体,与中国也将会有更深的交往。之后,马骁先生又介绍了欧债危机和民粹主义相关内容,以及意大利的经济概况。意大利GDP总量世界第八,人均第27位,基尼系数良好。通过简短而又精细的介绍,让同学们对中意发展前景有了初步了解,并对今后的发展有了初步的思考。

  马骁先生还介绍了大学排名,教育有关的内容。他介绍了意大利大学历史悠久,宽进严出,语言非常重要,校园分散在城市里等四大特点,并介绍了如米兰理工,博洛尼亚大学等意大利名校。马晓先生结合自身经历,通过幽默的讲述,让同学们认识到语言学习的重要性,同时鼓励大家要注重沟通。

  此外,马骁先生简单介绍了意语专业的国内外专业就业方向。国内只要是高校,外企,咨询公司和翻译,国外主要集中在驻外分公司、贸易公司、文化旅游和翻译。他也指出中国与欧盟将来一定会有发展,又强调了语言学习的重要性。通过这一讲述解决了许多同学对就业的困惑。

  最后,马晓先生对同学们感兴趣的国外生活问题做出了回答,对申请宿舍还是住房,学校食堂或做饭,畅游欧洲的规划,以及交友和人身安全问题提出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建议。马骁先生风趣的讲述引起了老师同学们的阵阵喝彩。

  讲座完毕后,马骁先生又与老师同学们深入交流,对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大家畅所欲言,对出国留学的很多困惑都得到了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