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专业介绍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8-08-30浏览次数:6406

南开大学俄语专业初建于1949年,是南开大学历史最为悠久的专业之一。目前,俄语系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科研实力较强的教师队伍。俄语系现有教师11人,其中教授3人,博士生导师2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者9人。俄罗斯外教2人。俄语系在教学的同时,积极进行科研工作。跨语际、跨文化、跨学科的科研活动在全国独树一帜,取得令人瞩目的学术成果。

目前,俄语系现有本科生90人,硕士生20人,博士生6人,博士后1人。自2017年起,本科招收两个班:俄语语言文学专业与“俄语+人文社科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班。俄语专业本科生的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具有宽阔的国际视野和深厚的人文素养,具备俄语综合语言运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协作创新能力,能从事涉外工作、语言翻译以及俄语教学并具有一定探究能力的多元化俄语人才。同时,为本专业及其他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招生提供优质生源。本专业努力培养具有扎实、全面的俄语语言、文化、国情知识和广阔人文知识的俄语人才。特别重视克服传统俄语教学所导致的学生在知识结构上的缺陷,使学生在毕业后除了能够应对外事及商务工作外,担起从事双向文化交流的任务。

俄语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基础俄语、高级俄语、实践语法、翻译、俄罗斯文学、中国文化、俄罗斯文化、写作、俄罗斯汉学、俄汉对比语言学、俄语视听说、俄语阅读、网络新闻、俄语电视、俄罗斯文化、商务俄语等。项目班前两年主要以俄语专业课程为主。主要课程有基础俄语、高级俄语、实践语法、翻译、写作等课程,后两年主修自己选择的第二专业(世界史、国际商务、国际政治、旅游管理、汉语国际教育)的相关课程。

目前,俄语系学生本科期间具有很多出国学习机会。每年有30%的本科生享受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出国留学机会。此外,俄语系现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市立师范大学、乌克兰基辅大学等国外院校建立合作关系。我们每年从本科生中选拔4名学生前往乌克兰基辅大学进修1年免费学习。30%的本科生可以参加与彼得堡大学拟定的交流学习项目,均为免费学习1年。俄语系本科生的就业去向,主要有外交部、各级各类外事机构、国际组织、跨国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也有部分学生选择毕业后继续攻读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