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介绍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8-08-30浏览次数:6355

南开大学的日语专业建立于197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历史见证人,也是外国语学院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1986年日语专业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获得MTI(日语)学位授予权。

日语专业师资阵容强大,教学经验丰富,研究成果累累。现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4人,博士生导师3人,副教授5人,硕士生导师8人,博士后2人,外籍教师2人。专业教师多在神户大学、(日)东北大学、同志社大学以及南开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获得博士学位,长期从事语言、文学、文化、历史、教育、翻译等人文社科领域研究,在学界享有盛誉。

日语专业生源优秀,来源广泛。每个年级招收2个班,约40名中国学生和来自日本、英国、比利时、韩国、俄罗斯等国的留学生一起学习。

作为“双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日语专业,其目标位:追求卓越、培育精英。

日语专业积极对标国外一流大学的外语教学模式,不满足于单纯的语言传授,而将语言教学与专业研究、社会实践相结合,致力于培养专业研究型与创新实践型的拔尖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科学合理,目标明确,且收效显著。

大一和大二的课程着力于基础教学,培养学生在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扎实的外语能力。

日语专业依托南开大学校级精品课“日语精读”,由天津市青年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奖教师、哈佛燕京学社访问学者亲自授课,实现了优秀学生在大一时就可通过日语能力考试N1的教学目标,其中不乏以满分成绩获得N1的同学。

大三的课程注重专业教学,提升学生在语言学、文学、文化、翻译等专业领域的学习和研究水平,以及在商务日语、口译、笔记等实践方面的运用水平。南开大学校级教学名师传授的“日本文化概况”,南开大学魅力课堂“商务日语”等一批优质课程为实现教学目标保驾护航。

大四的课程设置注重社会实践,运用校内外两个课堂,调配好校园和社会两种资源,以促进学生的就业或继续深造。

在学期间,日语专业的学生除了可以通过遴选进入“日语+人文社科专业(国际贸易、旅游管理、世界史、国际政治、汉语国际教育)”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班学习以外,在符合《南开大学本科生学则》规定的情况下,有机会在大一下半学期进行转专业、双修、辅修。

日语专业是南开大学对日交流的最重要窗口单位,其依托校级、院级、系级协议,每年派出近20名免学费且能享受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和住友商事有限公司留学奖学金的交换留学生,赴东京大学、京都大学、东北大学等日本最顶尖大学进行为期1年的海外学习研究。

此外,在公益财团法人永旺百分之一俱乐部的资助下,日语专业每年组织近14名同学于假期赴日本京都大学、金泽大学、国学院大学等高校进行为期2周的短期留学。

除国家级、市级、校级奖学金以外,日语专业的学生还另有机会获得来自(日)似鸟国际奖学金、优衣库奖学金等由多家企业提供的专项奖学金。充足的奖学金来源为成绩优异的学生在学习、出国、实习等多方面提供了可靠的物质保障。

日语专业实现了毕业生更加高质、更加多元的毕业去向。

毕业生中不乏在外交部、国家发改委等中央政府机构工作的国家公务员,也不乏在中石油、华为等国有大型企业以及在无印良品(日本总公司)、普华永道(日本总公司)、IBM(日本总公司)等日本东京本部工作的业界精英。

日语专业的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为学生创造了跨专业、跨区域的多样化深造途径。除在南开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继续深造以外,海外留学成为了越来越多毕业生的选择。

东京大学、京都大学、东北大学、九州大学、大阪大学、北海道大学等日本的一流学府已经不再是日语专业毕业生的唯一选择。同时我们可以看到在美国杜克大学、英国伦敦政经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瑞士恺撒里兹酒店管理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等世界各国的一流高校的图书馆中,日语专业毕业生跨界学习经济、管理、金融、酒店管理、法律等人文社科专业的身影。

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既近又远”的国度——日本

唯一的官方通用语——日语“似曾相识”,且又“全然不同”。

南开日语欢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