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大鹏调研外国语学院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8-03-16浏览次数:778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摄影 任永华)314日,校党委书记魏大鹏到外国语学院调研。

  外国语学院党政负责人汇报了学院2017年发展情况及2018年工作计划,就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学科评估、人才引进、师资队伍、“通用+非通用”学生培养、学术会议、国际交流与合作、院史馆筹建、机遇挑战、困难不足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说明。大家纷纷发言,就学校、学院、学科如何更好更快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魏大鹏认真听取发言,对外国语学院当前的工作状态和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向学院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诚挚问候,并不时就相关问题与大家展开讨论。

  魏大鹏指出,外国语学院历史悠久,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在长期办学实践中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今年是曾在南开外文系任教的著名诗人、翻译家穆旦先生诞辰100周年,学院应充分挖掘和总结自身的历史传统、历史文化,将南开先贤的优秀精神品质、工作作风传承发扬,融入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努力推动学院各项改革和事业发展,不断提升学院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争创“一流”外国语学院。

  魏大鹏要求,学院要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顺应新时代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与时俱进,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深入研究解决人才队伍发展的主要问题,制定科学合理的师资选聘和考核评价标准,一手抓引进,一手抓培养,逐步积蓄壮大中青年师资力量,并努力为教师营造健康和谐的工作环境;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提升核心竞争力,充分挖掘整合自身蕴藏的优质资源,激发全院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协力同心提高学科建设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南开外语教育教学不断向前发展;要努力凸显南开外国语学院的品牌与特色,发挥自身优势,持续关注国家改革发展建设的重大战略、重大需求,深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东北亚发展,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积极主动为党和政府制定重大方针政策提供有价值的咨询建议,发出南开声音,体现南开作为,做到“知中国,服务中国”;要进一步加强学院党建工作,着眼外国语学科的特点,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深化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发展氛围和育人环境。

  魏大鹏指出,外国语学院应在南开大学国际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树立建设“一流”外国语学院的发展目标,努力成为全校、全国的榜样和“标杆”,为推动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贡献更多力量。学院领导班子团结奋发、思路清晰、规划明确,今后要继续加强与学校、各部门单位之间的沟通交流,积极主动推进解决工作中的瓶颈问题。学校将全面深化各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为学院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      

      学校办公室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