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旅行 动静相依——16级西语班班导师李兴华专访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8-01-04浏览次数:648

『阅读旅行 动静相依』

  

——李兴华

  

人一生中能遇到自己真正喜欢

感兴趣的东西

是最值得感恩的事情

  

西班牙位于欧洲西南伊比利亚半岛上,是一个充满热情、富于活力的国家,一个挥洒艺术气息的乐土,素以斗牛、舞蹈、吉它名重天下。而作为西班牙文化载体的西班牙语同样承载了西班牙的魅力。本期外星来客我们有幸采访到了16级西语班班导师李兴华,为我们讲述她和西语和南开的故事。

  

李兴华

本科就读于吉林大学

大一在古巴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换

12年本科毕业后

赴西班牙就读巴利亚多利德大学语言学专业硕博

16年毕业入职南开大学

现任16级西语班班导师

  

PART 1:语言之路

Q1人们常说无巧不成书。语言学习的过程在某种意义上是枯燥乏味的,坚持下来不算容易,有哪些机缘巧合使您与西语结下不解之缘并一路坚持下来?从您的语言学习之路中,您能否为同学们四年的本科学习提供一些参考与规划呢?

  

其实我并不认为语言学习是枯燥乏味的,相反地,我反倒觉得语言十分有趣。其实当时选择学习西班牙语的原因很简单,就是觉得好就业,也特别想被外派到拉丁美洲那样热情奔放的地方,体验那里的人文风情。谁知道学着学着就完全爱上了这门语言,并且对语言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在家人和导师的鼓励下我坚持读到了博士。人一生中能遇到自己真正喜欢、感兴趣的东西是最值得感恩的事情。

  

语言学习一定是先有量的积累才可以达到质的飞跃,而这个过程是漫长的,绝对不是你奋发图强一周、一个月后马上就可以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水平,所以学习外语不可急躁,要有耐心

从本科前两年的课程设置来看,培养听、说、读、写能力的课程较多,也就是比较注重基础。在大一大二阶段一定要充分利用这些课程把基础打牢,并顺利通过专业四级考试,否则到了高年级学习将会很吃力。大三开始,在认真学习专业课程,大量积累有关西班牙语国家的文化、历史、经济等知识外,应该为将来做一个简单的规划。比如,如果你打算在科技类公司就业,或者想做一些与之相关的工作,那么就要有意识地积累该行业的专业知识和相关词汇,因为课本上的知识是有限的,而工作后现学现用定是来不及的。

  

Q2作为语言学习者,在各个方面都需要有所涉猎。在日常生活中,您在除专业领域外对哪些方面有所偏好呢?

  

留学时,学校有很多学术交流、讲座和各类培训课程,我只要有空都会报名参加。我有去听过有关法学和经济学的讲座和培训课,参加过统计学培训班、写作培训班,也经常溜进艺术专业的课堂听课。甚至为了融入西班牙文化,更好地了解文学作品中对宗教的描写,我也上了一段时间修女们的宗教课。虽然自己不是天主教教徒,但我很乐意学习了解这一切。我没有对哪个方面有特别的偏好,因为一切都很有趣让人喜欢。

  

PART 2:留学时光

 Q3您在西班牙和古巴有丰富的留学经历,在这其中,一定有很多同当地人的交往趣事,也有当地的一些文化差异给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困扰,您能和我们分享您的一些经历吗?

 

 

其实不管是在西班牙还是古巴我都能很快地适应那里的文化,但是有一件事情确实让我很困扰。在西班牙语国家重名率很高,再加上我又有点脸盲,总觉得西方人长得都差不多。

  

记得刚去西班牙时同时认识了五个女生,其中有两个都叫Ana,而且她们都是个子不高、瘦瘦的,连发型也差不多,这就坏了,一开始我经常分不清谁是谁。当然,后来我又认识了几个叫“Ana”的朋友,有时候真的很想在大街上喊一声“Ana”,看看有多少人回头。

  

Q4我们都知道西班牙的足球颇负盛名。西甲豪门如皇马,巴萨坐拥众多足球巨星。您有没有曾忙里偷闲欣赏过西班牙足球的魅力呢?

  

好惭愧,虽然我喜欢学习西班牙语,但对足球真的没什么兴趣呢。但是每当有重要赛事,我都会和室友在家准备个足球派对,我会做些中国菜,室友则会准备些西班牙小吃,然后邀请朋友们到家里一起看球赛。大家边聊天边看球,高兴了就放首歌跳跳舞,很是热闹。 当然,朋友们也会因为支持不同的球队吵架,我呢就静静的在旁观战。那段时光真的很美好,虽然我对足球不感兴趣,但我喜欢跟朋友们一起看球的氛围。

  

Q5听说您在西班牙攻读博士时的压力很大学业负担也很重,是什么支持您坚持下来的,您能和我们一起分享一下吗?

  

压力最大的时候其实是读硕士的时候,因为我们学校的课程比大多数学校的课都要多,甚至是很多学校的两倍。刚去的时候,有些课程在本科时期完全没接触过,所以听起来比较吃力,更无法跟上老师的节奏记笔记,这一度让我很沮丧

  

当时,班里的同学在知晓我的情况后,课后会主动给我补课,给我讲解我没听懂的部分,有位同学更是每次都会用特别工整的字迹把笔记重新整理一遍,然后让我拿去复印。要知道,我从来没有主动向他们寻求过帮助,都是他们自发的行为。所以在那期间,同学们的帮助和鼓励是我坚持下来的最大动力。所有人都在努力帮助我,而我没有理由自暴自弃。他们大概都是落入凡间的天使吧!

  

PART 3:南开岁月

Q6来到南开任教,您在与同学们接触的一个学期中有哪些印象深刻的事呢?您在南开的生活中又有哪些体验感受呢?

  

经常觉得有机会在南开工作真的是一份恩赐。刚来到南开时,学生觉得我的名字有点严肃,就想着给我取个昵称,于是就整理了一个清单给我,上面有:花花、华华、小花、星星,等等,让我自己选一个喜欢的。当时就觉得学生们简直太可爱了!这件事情其实让我开心了很久,这样的举动真的很暖心。至于在南开的生活,说来也奇怪,我好像并没有一个特别的适应过程,生活很快就步入正轨了,这大概就是缘分吧。

  

Q7在语言学习过程中,同学们难免会存在瓶颈期。而语言学习也不可能是简单重复的学习过程,对于克服瓶颈期,您有什么样的经验方法可以分享呢?

  

首先,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不要因为遇到困难或者成绩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就沮丧,心态绝对不能崩。其实,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有这样的时期,我觉得可以用自己的兴趣带动语言学习

  

比如,有些学生喜欢戏剧表演,那么就可以和有同样爱好的同学组成一个戏剧爱好小组一起读些西班牙语的戏剧作品,截取精彩片段进行改编,然后在每周课堂上的小剧场环节呈现给大家。从编写剧本到课堂表演这一过程中,不仅巩固了语法,提高了写作能力,锻炼了口语,还会了解很多戏剧作品。

  

此外,还可以把每一段视频都录下来并保存起来,这在多年后也是本科生涯难忘的回忆。其实学习很多时候确实不够有趣,这不要紧,重要的是每个人都要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利用它带动自己对学习的热情。

  

Q8现在的西班牙无论在歌曲还是在文学文化方面都在世界上占据了一席之地,您有哪些你喜欢的西班牙歌曲,西班牙电影等文学影视作品与大家分享呢?

  

有一首经典的探戈舞曲叫Por una cabeza, 中文名是《一步之遥》,个人很喜欢。比起影视作品,我更喜欢看文学作品。

  

提起西班牙语国家的文学,大家可能首先会想到拉丁美洲的魔幻现实主义文学,比如《百年孤独》,但是今天我想推荐西班牙作家贝尼托·佩雷斯·加尔多斯的一部小说名为Fortunata y Jacinta,中文译著名为《两个女人的命运》

  

喜欢这部小说是受硕士期间文学课老师的影响,她可以说是贝尼托·佩雷斯·加尔多斯的迷妹了。因为这部小说对19世纪社会各个阶层的生活描写得很详细、生动,有利于我们了解当时的社会背景,加之小说里的人物关系也错综复杂,读起来也比较有趣,老师会在课堂上对这本小说做重点分析。后来,我去图书馆借了这本书,果然很值得一看。但是由于这本小说所涉及的西班牙历史较多,且语言表达并不是很简单不太适合低年级的同学读。

  

后记:

看过以上采访,相信大家进一步了解了李兴华老师、拉美文化,也收获了更多有关语言学习的经验。


  

采访:董家琛 殷瑞晗 陶俊成

编辑:胡啸崡

审核:王嫒 路梦琳 董家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