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格拉斯哥大学联合研究生院在我校揭牌

发布者:王泽璞发布时间:2015-12-24浏览次数:1706

     2015年10月21日,由中英两国政府支持,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南开大学-格拉斯哥大学联合研究生院在津揭牌。该联合研究生院系英国在华首个以“联合研究生院”命名的国际研究生培养机构。

    揭牌仪式前,南开大学与格拉斯哥大学共同签署了二期新增翻译专业的合作协议。

  南开大学-格拉斯哥大学联合研究生院(Nankai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Glasgow Joint Graduate School)是中外合作探索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有益尝试。它的建立将促进南开大学乃至中国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的改革与发展,同时为储备国际化人才起到重要作用。

    联合研究生院录取的学生将分别在南开大学和格拉斯哥大学进行学籍注册,日常学生管理由中方负责,教育教学管理由双方负责,双方各承担专业课授课量的50%,双方教师为所教授课程的考试确定成绩,双方共同参与论文指导、评审和答辩工作。学生修业合格后可获得南开大学颁发的硕士研究生学历证书、硕士学位证书和格拉斯哥大学授予的Master of Science(MSc)学位。

  近年来,南开大学与格拉斯哥大学之间国际合作十分密切,两校在学生交换、教师交流和合作科研方面交流频繁。2011年两校共建的孔子学院在格拉斯哥大学正式揭牌。2013年两校合办、联合培养的城市管理专业在南开大学招收首批本科学生。此次,在中英两国政府支持下,两校共建的联合研究生院项目实现了两校研究生培养的“无缝”对接。

  格拉斯哥大学创立于1451年,是英国最古老的4所大学之一,也是全球最古老的10所大学之一,英国名校联盟“罗素大学集团”成员院校。著名的经济学之父、《国富论》作者亚当•斯密,著名物理学家、热力学温标概念首先提出者开尔文,世界著名工程学家,蒸汽机的改良者詹姆斯•瓦特,经典电动力学创始人麦克斯韦等都是该校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