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刘云素在学院1979级校友毕业3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1-04浏览次数:616

尊敬的南开外院领导、敬爱的老师、亲爱的校友同学们:

 

大家好!

1979年我从南开大学英文专业毕业,今天很高兴回到母校,参加毕业三十周年纪念活动,并非常荣幸地代表校友发言。

 

我们是1979年在改革开放的初期进入南开大学的,我们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佩戴者令人羡慕的南开大学的校徽,我们在风景如画的南开校园内度过了四年美好的时光。

 

我们的老师为我们付出了辛勤的汗水,由于我们与7778级的学长们的口语水平有一定的差距,在大二的时候,系里为我们重新分班,把原来的三个班级,每班20人,缩小到每班15人的四个班级,座位由原来的教室里三排,变成只有一排,半圆弧型地围绕在老师的身边,离老师的距离近了,每个人获得了更多的机会与老师对话,我们的口语水平迅速提高。

 

那时我们的任课老师是教学认真负责的曹其缜、蔡丽文等老师。同时我们有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我是在那个时候迈入党组织大门的。我们大家比着学习,用自己的努力回报老师的付出,当时主楼五层是我们的天下,每天很早楼道里就会响起朗朗的英文读书声,浓厚的学习气氛让我们的邻居,六层的经济系,四层的中文系的同学羡慕不已。

 

1983年,我们带着母校的希望奔赴到祖国各个工作岗位上,我们是国家首批对外沟通的人才,是第一批走出国门的群体,我们工作在外交、外贸、外语教学的岗位上,我们充分享受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实惠。1983年我被分配到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一个车辆出口的国营外贸企业,三十年来,我没有忘记母校的培养,努力工作,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在公司获得了不少的荣誉,我签订出口合同几千万美元,出访三十多个国家,出国超过了100次。母校是我工作的动力,我为是南开人而自豪。

 

三十年时间弹指一挥间,时光如梭,我们从朝气蓬勃的青年,走过事业顶峰的中年,又进入了事业有成的知天命的年纪。我们虽身在世界各地,但心系南开,我们关注南开的点滴进步,关注南开人的成长,为母校取得的每一个进步而欢呼雀跃。

我们这次两位老班长没有到校,一位是在美国的班长李晓群,一位是在青岛的马建华大姐,他们虽然不能到场,但是他们通过邮件、电话都转达了对母校的祝福。我们班最小、入学只有15岁的李宏也从美国发来了问候。我先生也是南开人,数学系1979级毕业的。

 

在此我代表83届校友,祝母校兴旺发展,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人才!

 

老师们身体健康,幸福、安康!

 

祝校友们家庭幸福!

 

愿南开永远是快乐幸福的大家庭!

 

 

 

                                                                  刘云素

                                                         中国北方工业公司 部门总经理               

                                                               2013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