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校友 日本冈山大学姜克实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28浏览次数:375

2011年9月16日下午,日语系校友、日本冈山大学姜克实教授在学院111学术报告厅作题为“日本人历史认识的问题点”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为日语系“中日文化名家讲坛”第二讲,由日语系主任刘雨珍教授主持,日语系师生100余人参加。 

院党委书记张亚辉博士对姜克实教授回到母校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扩大相互间的学术交流。 

众所周知,中日两国关于历史认识存在着严重分歧,历史认识问题一直是中日关系的焦点之一,姜克实教授长期在日本从事有关日本近现代史的教学与研究,是日本大学中唯一教授日本近现代史课程的外国人,对于日本人的历史认识问题有着深厚的研究。讲座中,姜教授首先对中日两国有关历史事实认知、历史感情、历史观等方面的差异进行了详细的对比,进而对影响日本人历史认识的几个要素,如媒体及历史小说的歪曲宣传、日本政治家不负责任的发言、历史的风化现象、日本人战争反省的问题点等进行了深入剖析,最后对如何消除中日历史认识的鸿沟提出了一些自己的解决方法。姜教授还介绍了日本大学生的历史认识现状,并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姜克实教授1953年生于天津,1982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外文系日语专业,1983年作为中国政府公派留学生赴日留学,1991年获日本早稻田大学文学博士学位,2004年任日本冈山大学文学部教授,2010年4月兼任冈山大学东亚合作教育研究中心教授。研究领域为日本近现代史、日本近现代思想史,主要著作有:《石桥湛山思想史研究》、《石桥湛山的战后》、《浮田和民的思想史研究》、《近代日本的社会事业思想》等,曾获1993年度第十四届石桥湛山奖。 

(日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