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校友吕聪敏----做一名有理有利有节的民间外交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28浏览次数:339

2009年8月12日,国家汉办对外汉语教师南开大学培训营的课堂里,走进一位和蔼朴实的长者,用质朴又不乏生动的语言向在座的学员传授了应如何在国外与人沟通,传播中国文化,开展人文外交和公共外交的经验,他就是全英语系校友、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原副主任,南开大学兼职教授吕聪敏。 
  “今天能够回到学校进行一次讲座,又是给全国汉办组织的公派对外汉语教师培训营的学员们讲,我很高兴,回家的感觉真好”,没有过多华丽的辞藻,吕聪敏开始了自己的讲座,“听了学校领导对之前主讲人所讲内容的介绍,为避免重复,我来之前准备的稿子看来是必须要改了”,而后他结合自己46年的外交生涯,为学员们梳理了新中国外交事业的发展进程,阐述了文化对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性以及应如何与外国人沟通交流。 
  吕聪敏指出,当今,我国开展的是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的外交工作,截至目前已经与172个国家建交,加入132个国际性政府组织,参与到300多项国际条约中,“一系列的数字表明,大家是在一个开放的形势和背景下出国传播中国文化的,和我们当初从事此项工作的同志相比,大家是幸运的,”吕聪敏说。 
  “作为一个从事外交工作几十年的工作人员看来,我认为一个政府成熟与否,要看这个政府对文化的重视程度如何,评价一个国家是否有潜质,不但要考虑其物质文明,更要研究这个国家精神文明层面的成就”,吕聪敏表示,文化都是相通的,真正推动人类文明进程的大科学家,很多不是一门心思只会做本门科学的人,比如我国两弹一星的功勋钱学森先生,更是对历史、文学、哲学都有很深的研究,只有拥有更多这样的科学家,我们的社会才能进步更快,潜力更大。 
  吕聪敏强调,胡锦涛同志在前不久的驻外使节会议上首次阐明了我国政府对开展公共外交和人文外交的重视。“当前,公共外交和人文外交尤其重要,我们应当以各种方式,对外传播中国文化,宣传我们的优秀文化成果”,对于学员,吕聪敏更是寄予厚望,“大家所做的工作就是公共外交和人文外交,不但要教语言,更要传播文化,相信大家会不辱使命,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待”。 
  就很多同学提出的对国外环境不十分熟悉和了解,心存疑虑的问题,吕聪敏给出了自己的解答,他说:“这样的心理是很正常的,没出去之前,不能准确和理性的判断国外的政治、经济、文化现状和对我国的态度,但是大家要记住,宣传自己的前提是了解别人。全世界200多个国家,中国的形象在多数国家心目中是积极的,正面的,西方国家对中国的看法存在矛盾,看法和结论经常发生变化,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大多数西方国家的人民对中国是友善的”,吕聪敏举了一个很有趣的例子,“中美建交初期,我们的外交官住在美国的酒店里,当地人看到穿着中山装,走路整齐划一的中国人觉得好奇,有一个胆子大的美国人就对我们说‘看到你们好像另外星球的人一样,不过你们很友善’,这句话虽然有点滑稽,却真实体现了当时两国文化上的显著差异和国外民众对中国人的态度”。 
  吕聪敏告诫学员们,外国人相信亲眼所见,相信事实,讲大话空话不利于拉近彼此间的距离,增进友谊。他说:“大家在国外大可不必像外交官一样讲政治理论,讲官方语言,可以从一点一滴,从常识说起,慢慢用事实解决外国人对中国的误解,让更多外国人了解真实的中国。”吕聪敏介绍说,一次,一个美国代表团来访,有两位官员掉队,20分钟后找到他们才知道,他们听说中国不允许宗教自由,关闭了所有教堂,而且从前的教堂门口有便衣警察跟踪,美国官员想一探究竟,结果没有人阻拦他们,教堂里做礼拜的人比美国还要踊跃,也没有便衣警察跟踪,两人因为迷路才找到警察,警察还帮助他们指路,这两位美国官员的疑问通过自己的所见得以解除,他们不禁由衷地说:“中国是一个信仰自由的国家”。 
  最后,吕聪敏说:“大家每个人都是一位民间外交家,就应当用民间的方式,以一种广阔的胸怀,努力挖掘我国丰富的人文资源,传播中国文化,借鉴和改造外国文化,实现国际间文化交流、达到公共外交和人文外交的目地”。 

(南开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