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像

王丽丹

职称:教授

研究中心:外国文学研究中心

研究领域:俄苏文学


电话:

电子邮箱:wldlena@hotmail.com

办公地址: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学楼116

  • 个人简介
  • 科研成果
  • 社会兼职
  • 教授课程
  • 荣誉称号
  •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俄语系主任。
    工作经历

    1994.11-1999.09 大连铁道学院(现大连交通大学)基础部

    2002.07-2015.07 大连外国语大学俄语系

    2015.07-至今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



    教育经历

    1987.09--1991.07 大连外国语学院俄语语言文学本科;

    1991.09--1994.04 大连外国语学院俄语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

    1999.09--2002.07 上海外国语大学俄语语言文学博士研究生;

    2001.04--2001.07 俄罗斯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交流;

    2004.08--2005.08 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访学;

    2013.09--2014.08 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访学。


  •  主持科研项目:

    1.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拉斯普京创作研究》(第二作者),2005-2007,已结项。

    2. 辽宁省教育厅优秀人才项目《20-21世纪之交俄罗斯戏剧作品研究》,2006-2009,已结项。

    3. 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俄罗斯当代戏剧作品的文化探析》,2010-2012,已结项。

    4.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项目《当代俄罗斯戏剧文学研究》,2012-2016,已结项。

    5. 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当代俄罗斯纪实戏剧研究》,2017-2019,已结项。

    6.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世纪初以来的俄罗斯纪实戏剧研究》,2018-2022年,在研。

    7.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攻关项目,多卷本《俄国戏剧史》之子课题《当代俄罗斯戏剧史》,2019-2023,在研。


    专著:

    1. 乍暖还寒时——解冻时期苏联小说的核心主题与文体特征,上海译文出版社,2004年。

    2. 拉斯普京创作研究(第二作者),人民文学出版社,2009年。

    3. 当代俄罗斯戏剧文学研究(1991-2012)(合著),中央编译出版社,2016年。


    主要论文(独立完成或第一作者)

    1. 从特写集《西伯利亚》看拉斯普京的历史意识,《外国文学研究》,2022年第4期。

    2. 拉斯普京特写集《西伯利亚,西伯利亚》是我叙事诗学,《俄罗斯文艺》,2022年第1期。

    3. 精英的绝唱和帝国的悲歌——关于剧作《一个犯罪的故事,或三死》中的俄国命运主题,《中国俄语教学》,2019年第3期。

    4. 原型与变形:拉斯普京创作思想的二重性,《文学研究》第5卷,2019年。

    5. 超验感悟与精神之旅——拉斯普京“幻象”的思想意义与艺术价值,《俄罗斯文艺》,2019年第1期。

    6. 伊•维雷帕耶夫剧作的非理性成分,《外国文学研究》,2018年第5期;

    7. 当代俄罗斯纪实戏剧——一种对现实的批判性解读,《俄罗斯文艺》,2017年第3期;

    8. 谁是拯救者——狄更斯,上帝抑或人自己?——《她弥留之际》由剧本到舞台,《电影-戏剧专题文集》,莫          

         斯科巴赫鲁什国立中央戏剧博物馆,2017年4月;

    9. 个人、国家与历史之间——当代俄罗斯剧作家叶•格列米娜的历史剧作解读,《戏剧》,2016年第4期;

    10. 当代俄罗斯戏剧作品中“上帝问题”及其文化意义,《俄罗斯文化评论》(第五辑),2016年4月;

    11. 当代俄罗斯剧作家奥•博加耶夫剧作中的互文现象,《俄罗斯文艺》,2015年第3期;

    12. 博加耶夫的非现实剧作,《戏剧》,2015年第2期;

    13. 娜•普图什金娜的“乌托邦剧作”,《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2015年第1期;

    14. 当代俄罗斯戏剧流派的演变,《俄罗斯文艺》,2014年第2期;

    15. 俄罗斯传统文化的守望者——谈斯•洛博焦罗夫及其农村家庭悲喜剧,《东北亚外语研究》,2013年第1期;

    16. 当代俄罗斯戏剧作品中的契诃夫成分——以尼•科利亚达剧本为例,《西北师大学报》,2012年第3期;

    17. 世纪之交的俄罗斯戏剧作品概观,《俄罗斯文艺》,2012年第 1期;

    18. 寻找自我与无望的逃离——格里什科维茨的对话剧本,《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2011年第4期;

    19. 叶•格里什科维茨独角戏的颠覆意识,《沈阳教育学院学报》,2010年第4期;

    20. 叶•格里什科维茨的独角戏,《戏剧文学》,2010年第4期;

    21. 加林戏剧中的女性意识探析,《外语与外语教学》,2010年第2期;

    22. 尼•科利亚达的戏剧世界,《西安外国语学院学报》,2009年第4期;

    23. 拉斯普京的民间叙事,《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2008年第4期;

    24. 俄罗斯战争文学作品中的人道主义,《俄罗斯语言文化研究论文集•第二辑》,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5;

    25. 论拉斯普京的政论主题及人格精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2008年第2期;

    26. 拉斯普京创作中的记忆主题,《外语与外语教学》,2007年第3期;

    27. 拉斯普京与存在主义,《俄罗斯文艺》,2006年第4期;

    28. 穿越历史长河的守望——肖洛霍夫与拉斯普京创作之比较研究,《天津外国语学院学报》,2006年第3期;

    29. 民族记忆与人民情结——拉斯普京及其近作《伊万的女儿,伊万的母亲》,《外语与外语教学》,2005-6;

    30. 弗•马卡宁的“元小说”叙事策略——评《地下人,或当代英雄,《俄罗斯文艺》,2005年第1期。


    剧本翻译

    1. 博加耶夫,《谁杀了丹特士》,戏剧,2017年第6期;

    2. 格列米娜,《萨哈林妻子》,戏剧,2017年第5期;

    3. 博加耶夫,《俄罗斯人民邮政》,戏剧,2017年第2期;

    4. 博加耶夫,《33个幸福》,戏剧,2017年第1期;

    5. 格列米娜,《镜子背后》,戏剧,2016年第6期;

    6. 普图什金娜,《我预先支付》,戏剧,2016年第5期;

    7. 格列米娜,《契诃夫兄弟》,戏剧,2016年第4期;

    8. 普图什金娜,《在别人的烛光下》,戏剧,2016年第3期;

    9. 普图什金娜,《不正常的女人》,戏剧,2016年第2期;

    10. 博加耶夫,《死耳朵》,戏剧,2016年第1期;

    11. 普图什金娜,《她弥留之际》,戏剧,2015年第6期;

    12. 普图什金娜,《比萨斜塔》,戏剧,2015年第4期;

    13. 博加耶夫,《下行路》,译林,2013年第3期。

    14. 艾亨瓦尔德,《自鸣钟独奏曲》,《幻变:东欧当代戏剧选》,中国戏剧出版社,2019年。


    译著:

    1. 帕乌斯托夫斯基,《生活的故事》,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

    2. 拉斯普京,《西伯利亚,西伯利亚...》,北京大学出版社,2022年。

    3. 普图什金娜,《比萨斜塔:俄罗斯当代剧作选》,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2年。


    报刊文章

    1. 瓦•拉斯普京——传统与道德的呐喊者,文艺报,2015年3月27日。

    2. 再游雅斯纳雅•波良纳——兼谈托尔斯泰的爱情,文艺报,2016年5月3日。

    3. 莫斯科“纪实剧院”里的“异教徒”,文艺报,2016年7月29日。

    4. 莫斯科契诃夫艺术剧院的群“醉”,文艺报,2019年1月16日。


    科研获奖

    1. 辽宁省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一等奖(2012);

    2. 第六届辽宁文学奖之文学评论奖(2010);

    3. 辽宁省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三等奖(2006)。





  • 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理事

    天津市第十四届政协委员




  •  1. 本科生课程:        

               高级俄语3-1

               高级俄语3-2

               俄罗斯文化系列课程-通识课

    2. 硕士生课程:

               俄罗斯文学史

               俄罗斯文学选读

    3. 博士生课程:

               俄罗斯文艺理论原著选读

               俄罗斯文学风格史

               俄罗斯戏剧史

               20世纪俄罗斯文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