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语言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165月。语言学中心目前有成员21人,涵盖英语、日语、俄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等语种的教师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研究人员。中心主任是李兵教授。

语言学研究中心以语言本体和理论语言学研究为主,兼顾应用语言学。中心成员的研究领域包括语音学、音系学、形态学、句法学、语义学、类型学、语用学、社会语言学和历史语言学等。研究对象语言不仅包括外国语言,而且还包括汉语和境内少数民族语言。

中心组织多种形式的研究活动和学术交流活动,具体工作包括组织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以及学术论坛、开展国内外合作研究;邀请国内外学者来访和学术报告;组织“外语学院语言学沙龙”和中心内部的工作研讨。中心致力于与国内外同行建立广泛联系。

中心成员曾先后主持过十几项国家和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以及多项博士后基金项目、校级项目和横向科研项目。目前在研项目包括国家重点项目1项、国家一般项目1项、教育部青年项目1项、天津市一般项目1项、博士后基金项目2项、校级项目4项。

国家社科重点项目:跨境濒危印欧语系语言瓦罕塔吉克语调查与研究(主持人:李兵)

国家社科一般项目:历时类型学视角下的日语示证范畴研究(主持人:杨文江)

教育部社科青年项目:历史语言学与语言类型学视角下的日语时体研究(主持人:杨文江)

天津市社科一般项目:汉英重音对比研究--基于“重音差比”的实验分析(主持人:郭嘉)

博士后基金项目:音乐的节奏重音与汉语歌词的词重音对应研究(主持人:隋妍妍;合作导师:李兵

博士后基金项目:满通古斯语族语言格系统共时与历时研究(主持人:贾越;合作导师李兵)

校级项目:辅音在自然语流中的语音特征(主持人:隋妍妍)

校级项目:日本在中国实施的殖民教育政策研究(主持人:王秀芳)

校级项目:基于平行语料库的汉德指示代词研究(主持人:雷霆霄)

校级项目:形式句法视角下的德语语序研究(主持人:马迎彬)

  

语言学研究中心诚邀国内外学者加盟或进行合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