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区域国别研究中心成立于2016年,成员包括来自十个系和公共英语教学部的60余名教师。201710月,该中心被认定为天津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本中心旨在适应国家对区域国别研究的需要,依托我院多语种多学科的优势,与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历史学院、法学院以及APEC研究中心、日本研究院、美国研究中心、欧洲研究中心、亚洲研究中心、拉美研究中心、希腊研究中心、丝绸之路研究中心等国别和区域研究机构密切配合,通过从事语言对象国及区域的综合研究,进一步丰富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内涵,培育新的学术增长点,提高外语专业人才的培养水平,助力南开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同时为天津市的改革开放事业提供政策咨询和服务。

目前该中心主要的研究的课题包括:美国政治与左翼文化、美国中产阶级研究;俄罗斯汉学、中国俄罗斯学、俄国文献中的天津近代社会;日本文化、中日文化关系、中日关系;法国外交部档案馆中法关系史档案翻译、中法文化关系研究;德国政治与社会、德国教育、中国留德学生;西班牙文化、葡萄牙文化、拉丁美洲汉学;意大利社会与政治、中意文化关系等。

中心主任为阎国栋教授,副主任为郝蕴志副教授和杨琳副教授,秘书为龚韵洁副教授和贺梦莹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