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教育与教师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于20165月,成员来自外国语学院10个系和公共英语教学部的70余名教师,涵盖英语、日语、俄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意大利语、阿拉伯语等语种的教师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研究人员。现任中心主任为英语系博士生导师张文忠教授,副主任为公共英语教学部韩丽娜教授。

外语教育与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以外语教学以及教师发展相关的内容为研究对象,中心成员的研究领域包括外语教育教学理念和模式研究、外语课程研究、教材叫法研究、外语写作教学研究、外语词汇教学研究、二语习得研究、外语教师发展研究、ESPEAP教学研究等。

本中心不断开拓发展与国内外知名大学、学术机构的交流合作,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来访和学术报告,并已成功组织了外语教学实验设计工作坊和研究式学习成果展示。本中心定期举办赋权增能教学学术研讨会,每期吸引数十所高校及机构的师生参加,在英语界产生了广泛影响。本中心建立了赋权增能型外语教学微信公众号,辟有教学妙招帮你选题思政元素随堂用外语专业讯息等板块,读者已超13000人。

本中心为开放式学术研究平台,欢迎学界同仁关注并参与本中心的课题研究和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