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总理视察母校

1997年10月成立的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其前身为1919年成立的南开大学英文学门。英文系创建之初,无论是教师阵容,还是学生人数,均为当时南开大学文学院各系之首。第一任系主任是毕业于美国耐不拉斯加大学的陈逵教授,次年由柳亚子先生之子、耶鲁大学博士、著名学者柳无忌先生接任,不久,加利福尼亚大学硕士司徒月兰女士也来到南开,使英文系在全国跃居领先地位。1937年因抗日战争爆发南迁昆明,与当时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组成西南联合大学英文系,风雨同舟八九载。1949年,随着新中国的诞生,南开大学英文系获得新生。尤其令人难忘的是,敬爱的周恩来总理1959年回母校南开视察,亲切接见了外文系师生,使全系师生受到了极大的鼓舞。1960年和1972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外文系先后增设了俄语专业和日语专业,初步完善了专业设置。1984年设立万荣芳奖学金,奖掖我系品学兼优的学生。1980年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成立南开大学翻译中心,出版《南开译丛》。

第一任系主任 陈逵

司徒月兰女士



    1989
年与英国文化委员会合办ATTC(高级教师进修班)。1990年,经国家教委批准,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经教育部批准备案增设了法语本科专业。2002年增设了德语本科专业。200211月设立了翻译系。2003年设立南开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07年我院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批准为全国首批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笔译和口译两个培养方向9所高校之一。2010年增设翻译专业。201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我院外国语言文学为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013年增设西班牙语本科专业。

    
建国后至九十年代,著名作家和翻译家,五四新文化运动主将鲁迅先生的学生和战友李霁野教授担任系主任,后由美国文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常耀信教授接任。1997年刘士聪教授任院长。八十多年来,著名学者梁宗岱、卞之琳、罗大冈、查良铮、司徒月兰 、李宜燮、巫坤宁和高殿森及杨善荃等先后在该系任教。 著名英籍作家韩素音女士、 加拿大里加那大学原文学院院长考茨比教授为我院名誉教授。2000年至2006年由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王健宜教授担任院长。2007 -2011年,著名翻译家、社会活动家林丽韫女士受聘为外国语学院院长。2011年博士生导师李兵教授任院长。2015年博士生导师阎国栋教授担任院长。

建站教程-免费资源


                   
                                                        名誉院长林丽韫(右一)为毛泽东主席做翻译


          名誉院长林丽韫(左二)为周恩来总理做翻译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199710月建立,是由原外国语言文学系英语专业、原外贸外语系英语专业及原旅游学系英语专业合并而成。现任系主任为李莉教授。

李霁野先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日本语言文学系199710月建立,由原外国语言文学系日语专业和原外贸外语系日语专业组建而成。现任系主任为博士生导师韩立红教授。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西方语言文学系199710月建立,由原外国语言文学系俄语专业和公共外语教学部法语、德语、俄语教研室组成。

南开大学翻译系200211月建立,设三个专业方向:外经贸翻译、国际政治文化交流、科技翻译。现任系主任为博士生导师张智中教授。

2014年增设西班牙语专业,2017年增设葡萄牙语、意大利语专业,2019年增设阿拉伯语专业。

   著名诗人穆旦(查良铮)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公共外语教学部199710月建立。由英语第一教研室、英语第二教研室和英语研究生教研室组成,承担全校非英语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英语教学任务。
    
现任部主任由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马红旗教授兼任。

日语系李树果教授、英语系刘士聪、崔永禄教授,俄语系顾恒东(谷羽)教授荣获中国资深翻译家称号。英语系常耀信教授专著《美国文学史》获全国“6060本英语教育图书奖殊荣。西语系法语专业张智庭教授获法国政府骑士级大学教学棕榈勋章。西语系俄语专业谷恒东教授获俄罗斯政府颁发普希金奖章。

  

  

 从此开眼看世界----南开外语学科90年.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