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成立于199710月,前身为191910月成立的南开大学英文学门。现任院长为博士生导师阎国栋教授。

学院现设英语系、日语系、俄语系、法语系、德语系、翻译系、西班牙语系、葡萄牙语系、意大利语系、阿拉伯语系和公共外语教学部101部。开设英语、日语、俄语、法语、德语、翻译、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意大利语、阿拉伯语10个专业。建立语言学研究中心、外国文学研究中心、翻译学研究中心、东亚文化研究中心、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中心、外语教育与教师发展研究中心、区域国别研究中心、中华诗歌外译中心8个科研中心。此外,还设有南开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南开大学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教育中心和南开大学外语考试中心。

学院具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英语、俄语、日语具有二级学科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英语专业”为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大学英语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外国语言文学”为天津市重点学科。

学院具备培养学士、硕士、博士和博士后的完整教育体系。在院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和留学生共1500余人。此外,学院还为全校学生开设英、日、德、法、俄、韩语、意大利等语种的公共课程。

学院拥有一支阵容整齐,实力雄厚、朝气蓬勃的师资队伍和管理干部队伍。现有专职教师136名,其中博士生导师12名、教授27名、副教授48名。学院有5人当选教育部高校外语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2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5位教授荣获“中国资深翻译家”称号;5人当选全国性专业学会会长和副会长。2人获得外国政府文化交流嘉奖和授勋。1人担任国外刊物编委。此外,学院每年还聘请20多名外籍专家学者来学院任教。学院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邀请国际知名学者来院讲学,派遣教师出国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进修和讲学。

学院教学条件优良,拥有现代化语言设备和先进的语言实验室、视听室、同声传译教室和多媒体教室,有丰富的藏书和声像资料,藏有英、日、俄、德、法、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阿拉伯、韩语等语种图书四万余册。

学院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常年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举办多种形式的学术讲座和报告会,鼓励教师出国讲学和交流,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开展国际学术合作。学院派遣多名教师担任英、法、日等国孔子学院的中方院长及教师,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院先后主办了全国首届《红楼梦》翻译研讨会、首届当代中国新话语国际学术研讨会、全国日语大学生优秀毕业论文颁奖大会、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第十五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中国首届法语教学研究会、东亚文学与文化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庞德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三届中国庞德学术研讨会、第六届中国翻译职业大会、第一届韵律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和首届全国德语青年教师论坛等大型学术会议,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广泛影响。

学院的国际交流渠道不断拓展,参加国际交流的教师和学生人数逐年增加,每年有数十名师生分别赴英国、美国、德国、法国、日本、俄罗斯、乌克兰、韩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瑞士、哥伦比亚、西班牙、葡萄牙及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进行交流和学习。学院还与日本国学院大学定期举办研究生论坛,共同编辑出版《东亚文化研究》学术期刊,积极为师生打造国际学术交流的平台。

学生除具有良好的课堂学习条件和环境外,课外生活也丰富多彩。名师讲座、外语沙龙、演讲比赛、口语比赛、外语角,每年一度的外语节、外交外事礼仪大赛、演唱比赛、舞蹈表演、运动会及中外学生辩论大赛、国内外会议口译翻译等都成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第二课堂。尤其是学生的外文剧社已排演多部中外名剧,其中英语 和日语版的《雷雨》、《骆驼祥子》曾赴美国、日本等国家大学成功演出,受到了热烈欢迎。学生京剧团更是名声远播,用外语唱京剧,先后出访日本、香港、台湾 等国家和地区,使京剧走进校门、又走出国门,有力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加强了校际间的学习和交流。

为完善招生收费制度的改革,南开大学采取多项配套措施,设立了各种奖学金。每年40%的学生可享受到不同等级的奖学金,为优秀学生脱颖而出创造了条件。对特 困生学校有困难补助、减免学杂费、勤工助学及助学贷款,以解决经济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学院每年有30%的毕业生被免试保送或考取研究生。

1919 —2019年百年期间,外国语学院历届毕业生11060余人已成为我国各行各业的外语高级专门人才。他们广泛分布在国家外交外事机关、高等院校、新闻出版、文化教育、科研机构、经贸旅游及三资企业等涉外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科研、中外文化交流和管理等工作。

目前,外国语学院正贯彻落实《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将继续保持南开外语学科的优良传统,大力实施“人才强院、学科兴院、质量提升、科研创新、服务社会和国际化发展”战略;培养学生具有“外语专长、人文素养、国际视野、中国情怀、南开特色”的复合型人才;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优化学术环境,努力打造特色鲜明、优势突出、质量一流的全国综合性大学外国语学院,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而奋发努力。